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信托首度回应追索*ST尤夫5.5亿贷款事宜

    证券时报 2018-06-14 08:10

    行业不时爆出的风险案例,正在加速倒逼信托公司压缩通道业务。6月12日,深交所向上市公司*ST尤夫(002427)发出关注函,称高度关注中航信托向其追索5.5亿贷款一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航信托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中航信托向*ST尤夫追索5.5亿元贷款是按委托人指令行事,公司在相关项目中承担事务管理职责。该项目始于2017年,目前公司已暂停新增通道业务。”

    截至记者发稿,*ST尤夫尚未对深交所问询函作出回应。

    实际上,监管层频频传达“去杠杆”、“去通道”等政策要求,2018年信托业内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尤其是通道业务规模已经开始收缩。

    追索5.5亿贷款

    早在2017年11月22日,中航信托与*ST尤夫签订相关《贷款合同》、《质押合同》。《贷款合同》约定,中航信托一次性向*ST尤夫发放5.5亿元贷款,用于收购周发章持有的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49%的股权。

    上述合同有一条重要条款,即如果*ST尤夫涉诉,中航信托有权提前宣布贷款到期并一次性收回贷款本息,同时有权要求*ST尤夫支付贷款金额10%的违约金。

    然而,2018年以来,*ST尤夫牵涉多起诉讼事件,二级市场股价也出现巨幅波动。

    2月3日,*ST尤夫披露,控股股东尤夫控股持有的占公司股份总数29.80%的1.19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

    根据上市公司在4月份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内容,*ST尤夫已卷入16起诉讼案件,涉及金额高达8.43亿元,其中12起为民间借贷纠纷。加上此番中航信托向其发出的追索,*ST尤夫需要偿还的债务又多了一大笔。

    中航信托称不存在关联交易

    随着追债事项的发酵,6月12日下午,深交所网站公布对*ST尤夫出具的关注函。

    其中,深交所要求*ST尤夫补充披露多方面信息,比如2017年11月14日,公司披露向中航信托借款5.5亿元用于收购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49%股权,期限5年。请结合借款合同的具体条款、公司涉诉及被立案调查的情况,补充说明公司违反借款合同约定的具体情形以及公司后续拟采取的措施。

    此外,2018年5月17日,*ST尤夫披露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苏州正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航天科工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基金”)签订收购意向协议,航天基金将发起设立基金收购公司控股股东股权。深交所据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航天基金与中航信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除关联关系之外的其他任何关系;(2)航天基金发起设立收购基金的进展情况,包括尽职调查情况、决策程序履行情况、公司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及协议排他期内的后续工作安排。

    中航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上述借款合同中,公司承担事务管理职责,包括追索5.5亿元贷款也是按委托人指令行事。“与航天基金无任何关联关系,至于关联交易,也是完全没有的事。

    风险爆发倒逼行业转型

    2018年以来,市场频频出现信托违约的消息,但其实包括国通信托天津市政项目、中诚信托欧风小镇项目以及光大信托德奥通航项目等等,均属于信托公司的事务管理类信托。

    所谓事务管理类信托,主要是指委托人交付资金或财产给信托公司,指令信托公司为完成信托目的,从事事务性管理的信托业务。由于信托公司在过程中既不负责募集资金、也不负责资金运用,只是做账户监管、结算以及清算等事务性工作,一般收费较低。值得一提的是,通道业务往往被统计于信托公司“事务管理类”项下。

    业界观察人士认为,尽管通道业务爆雷多数情况下不会将风险传导给信托公司,但切切实实给相关公司造成声誉影响,目前行业对此已达成普遍共识,有意压缩通道业务。

    来自银保监会的官方数据显示,通道类信托业务规模大幅缩减,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截至2018年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降幅3.18%;同比增速比年初下降16.09个百分点。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14.9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6719.65亿元,同比增速比年初大幅下降28.7个百分点。

    中航信托相关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航信托较早在行业内实施转型,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主动管理类业务有一定的积累。反映到收入上,2017年,该公司主动管理的信托业务收入占比超过全部信托业务收入的八成,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占比为51%,但事务管理类业务带来的收入却不足信托业务收入的两成。“事务管理类业务占用了公司大量的管理成本,但创造的收益是不匹配的。”

    上述人士表示,2018年中航信托更加集中精力主攻主动管理类项目,目前已暂停新增通道类业务。

    上一篇

    广州试点取消出租车“份子钱” 探索收入分配新模式

    下一篇

    B级车市场德日争锋再现:迈腾领跑 日系车发起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