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保险7月起中央调剂 确保基本养老金发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00:21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昨日(6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根据《通知》,我国将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作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通知》明确,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全部拨付地方;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

    不过,中央政府在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拨付中央调剂基金后,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由地方政府承担。各地在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之前累计结余基金原则上留存地方,用于本省(区、市)范围内养老保险基金余缺调剂。

    调剂基金由各省份上解

    近年来,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和就业多样化、以及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地区间抚养比差距扩大,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对基金进行适度调剂。

    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也表示,去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3.53亿人,其中在职参保人数2.59亿人,领取待遇的退休人员9460万人,总抚养比是2.73:1,也就是2.73个在职人员抚养一个退休人员。但有的省份抚养比是4:1,最高的广东超过了8:1;有的省份抚养比不到2:1,最低的黑龙江不到1.3:1,这主要是由于各地区的人口结构、经济结构不同造成的。

    虽然全国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有4.14万亿元,但是近三分之二集中在东部地区少数几个省份。全国累计结余可以支付17.4个月,有些省可以支付40~50个月,并且每年当期都有上百亿元的结余,广东去年的结余超过1000亿元。辽宁、黑龙江等一些省份的基金运行面临很大压力,已经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个别省份的累计结余也用完了。

    在此背景下,中央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其中,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为统计部门提供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加权平均工资。各省份在职应参保人数,暂以在职参保人数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企业就业人数二者的平均值为基数核定。将来条件成熟时,以覆盖常住人口的全民参保计划数据为基础确定在职应参保人数。

    在中央调剂基金拨付上,《通知》明确,中央调剂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全部拨付地方。中央调剂基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根据人社部、财政部核定的各省份离退休人数确定拨付资金数额。

    此外,中央调剂基金是养老保险基金的组成部分,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中央调剂基金采取先预缴预拨后清算的办法,资金按季度上解下拨,年终统一清算。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的上解比例只是起步,未来这一比例会逐渐提高,可能一年提高几个百分点,然后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如果把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部分由国家来收的话,就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了,现在(的制度)是过渡性的。

    后年全面实现省级统筹

    值得注意的是,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并不意味着地方养老金缺口都将由中央负担。《通知》强调,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保持不变。中央政府在下达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拨付中央调剂基金后,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由地方政府承担。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房连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中央调剂基金,收支结余额比较多的省份是做贡献的,基金拨付的主要是收不抵支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建立后,对于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省份而言,养老金支出压力会有所缓解。

    也有分析指出,目前养老保险资金结余较多的地区,外来务工人员在其经济发展过程中往往作出了巨大贡献,这部分人员的养老金目前留存在这些地区,但其未来可能还是要回原籍养老。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央建立调剂基金,对各省之间的养老金收支进行统筹调剂,是很有必要也很公平合理的。

    记者注意到,为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顺利实施,《通知》指出,要健全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省级统筹制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统一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缴费政策、待遇政策、基金使用、基金预算和经办管理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工作,并建立地方各级政府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责任分担机制。

    二是强化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各级政府及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切实加强基金预算编制和审核工作,严格规范收支内容、标准和范围,并按照批准的预算和规定的程序执行,不得随意调整。进一步强化基金预算的严肃性和硬约束,确保应收尽收,杜绝违规支出。

    三是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确保基本养老金发放、严格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落实等情况列入省级政府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对工作业绩好的省级政府进行奖励,对出现问题的省级政府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养老保险缴费和待遇查询系统、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监控系统以及全国共享的中央数据库。在中央与地方之间以及各部门之间实现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有效监控在职应参保人数和离退休人数,及时掌握和规范中央调剂基金与省级统筹基金收支行为,防范风险。

    “现在的省级统筹只是省级调剂,先要建立真正的省级统筹统支,通过逐步建立统一缴费比例、缴费基数核定办法、待遇计发和调整办法等,最终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房连泉指出,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结余比较多的地区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可能比较低,统筹之后如何调动他们的收缴积极性值得关注。

    在昨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游钧表示,2020年要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好基础。他同时指出,实行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也不会影响离退休人员待遇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内全面铺开 为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提供依据

    下一篇

    每经记者现场直击:上市系互金平台钱满仓“人去楼空” 大股东北京星河世界也搬了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