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股市不是生活的全部 我们还有世界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00:21

      周二,A股触底反弹,大家好不容易看到了一丝希望。没想到,周三市场再度杀跌,沪指下挫30点,以3049.80点报收,跌幅0.97%,再次逼近前期低点。周三市场的焦点,无疑是刚刚复牌的中兴通讯,由于受到14亿美元重罚,复牌后中兴通讯A股及H股双双大跌,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是《无间道》中的经典台词,在各种场合被无数次引用。这一次,用在中兴通讯身上恰如其分。中兴通讯在2016年和2017年,都因为类似问题受到过美国方面的处罚。这一次,终于被来了一次狠的。周二晚间,中兴通讯公告称,公司与美方达成和解协议,将支付14亿美元的民事罚款,同时将更换董事会全部成员并解雇部分管理层及高级职员。

    停牌近两个月后,中兴通讯周三终于复牌。但公司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巨额罚款和高层大换血,还有A股全天封死跌停,市值蒸发超过100亿元,公司H股更是暴跌41.56%。同样的,中兴通讯的中小股东日子更不好过。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数量约为31万户,这个“杀伤面积”真是太大了。

    除中兴通讯外,周三市场另一焦点个股是上市不久的工业富联。周三是工业富联上市的第四个交易日,却已经结束了连续涨停的好戏。但该股并没有下跌,收盘时依然大涨了7.21%,总市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

    不过,为支撑工业富联的大涨,A股市场同样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周三全天,工业富联成交额逾158亿元,超过了当日沪市成交总额的十分之一,消耗了市场上大量的活跃资金,其他个股的压力可想而知。

    本来行情就不太好,资金面也比较紧张,这个时候要想承接“独角兽”、CDR,确实需要付出不小代价。但换一个角度想,如果大盘最终承受住了,也未必就是坏事。如果等大盘高位时再来推“独角兽”或CDR,这些企业的融资胃口可能要大得多。

    对于大盘,其实我不想多说什么了。周三沪指虽然跌了30点,但并没有再创新低。当然,我也不敢保证周四市场不会创新低,毕竟A股还得消化美联储加息问题。同时,很多人周四白天要养足精神“备战”世界杯,可能没有太多精力关注股市。

    近段时间我一直坚持的观点,就是要谨慎、谨慎、再谨慎。我多次在文章中说过,对行情不要抱太大的希望。这个判断,现在看也是正确的。既然行情很糟糕,为什么不去多关注一些其他的东西呢?这种时候,花再多精力去炒股都未必会有好的收获。还是那句话,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尊重市场,尊重趋势。还有就是,股市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还有世界杯。(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养老保险7月起中央调剂 确保基本养老金发放

    下一篇

    国务院决定明年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 炼油企业装置升级将提升成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