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入摩近两周北向资金动作不断 减仓白马股“围猎”这些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23:02

    据Wind资讯显示,在A股首批入围的226只MSCI成分股中,以美的集团、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为代表的白马股仍是近两周北向资金加仓的焦点。另外,MSCI成分股中的破净股也成了北向资金“围猎”的对象。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从6月1日A股被正式纳入MSCI,迄今已近两周时间,前期持续加仓A股的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的表现有什么新变化呢?

    据Wind资讯显示,在A股首批入围的226只MSCI成分股中,以美的集团、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为代表的白马股仍是近两周北向资金加仓的焦点。另外,MSCI成分股中的破净股也成了北向资金“围猎”的对象。在这近两周时间里,加仓股数排名居前的中联重科、鞍钢股份及多只银行股,当前股价都低于每股净资产。 

    北向资金抄底破净股

    最近一段时间,A股的破净股军团不断扩容。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20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处于破净状态。

    而截至6月13日收盘,破净股的数量已增加至135只,其中华夏银行、厦门国贸、厦门信达、光大银行、*ST天马、交通银行、中原高速等40只个股的PB低于0.8倍,即这批股票的股价折扣力度超过“8折”。

    由于近期市场低迷,自进入6月以来,首批被纳入MSCI成分股的226只A股表现也总体低迷,截至6月13日收盘,这批股票中有约150只累计出现下跌。

    另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6月12日收盘,在被纳入MSCI的226只A股中有30只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批破净股成了沪深股通北向资金围猎的对象。在过去近两周的时间里,MSCI成分股中有175只获得北向资金的净流入,其中有27只破净股。 

    在上述175只成分股中,获北向资金加仓股数排名居前的有宝钢股份、中国石化、格力电器、中联重科、鞍钢股份、大秦铁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加仓股数都在1000万股以上。而其中的中联重科、鞍钢股份及多只银行股当前股价都在每股净资产之下,中国石化、大秦铁路等个股股价也处在破净边缘。 

    从净流入的金额来看(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排名居前的仍然以美的集团、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白马股为主,不过鞍钢股份、上海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只破净股也得到北向资金过亿元的净流入。

    多只白马股被减仓

    在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之前,沪深股通北向资金曾出现了两个月的持续净流入。而数据显示,北向资金的“买买买”动作还没有收手的迹象,据Wind资讯显示,从6月1日~6月13日的9个交易日中,深股通全部实现净流入,而沪股通也有8天为净流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政策面也在为外资投资A股消除制度障碍。日前外管局宣布对QFII、RQ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取消了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同时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而以往,限制资金汇出比例以及设置锁定期,是影响QFII投资运作的主要因素。

    对此申万表示,投资者不宜高估此次改革的短期影响,但不要低估其长期影响。从中长期来看,这可视为推动后续MSCI纳入A股系数继续提升的重要举措,也为更多的A股标的(非沪深股通股票池)纳入MSCI铺平了道路。 

    虽然近两周北向资金的增持是主流,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6月1日~6月12日期间,北向资金还对MSCI成分股中的部分白马股进行了减仓。据Wind资讯统计,这一期间内,北向资金减持金额最多的5只成分股分别为平安银行、海康威视、海天味业、中国国旅、三一重工,这5只成分股净流出的金额均过亿。此外,宇通客车、青岛啤酒、上海机场等几只白马股净流出的金额也达数千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顾雏军案”再审检辩交锋超12小时 三项罪名重新举证质证

    下一篇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内全面铺开 将为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提供依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