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券商加速境外布局,“新热土”上它们在争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22:01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6月12日,兴业证券的公告显示,公司所属企业兴证国际金融集团已于2018年6月11日向香港联交所正式提交由GEM(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的申请。

    兴业证券作为一家中型券商,近年来境外业务的发展速度较快。在2017年的年报中,更是将境外业务列入其主营业务。

    其实,不仅仅是兴业证券,境外业务早已被券商瞄准,内地多家龙头券商在境外业务上已耕耘多年且获得了突出的优势。现在,券商争相发展境外业务,这片新热土上的竞争愈加激烈,各个券商都在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境外业务发展之路。

    兴证国际申请转主板

    6月12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企业兴证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已向香港联交所正式提交由GEM(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的申请。

    兴证(香港)成立于2011年7月,兴业证券的境外业务都是通过兴证(香港)下设的子公司开展的。兴证国际金融于2016年10月20日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此时申请转板,可以窥见兴业证券对境外业务的信心。若能成功转板,无疑将有助于兴业证券更快地扩张境外业务版图。

    从经营数据来看,兴业证券2017年营收88.19亿元,净利润22.85亿元,实现营收同比增加16.21%,净利润同比增加11.66%。2017年的海外业务营收达6.5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04.92%。

    同时,火山君发现一个特别的变化,在2017年的年报中,兴业证券将境外业务列入其主营业务,而在2016年是没有列入的,兴业证券对境外业务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券商境外业务竞争粗中有细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在港交所上市的证券及经纪板块,上市公司一共有53家,主板就有47家,创业板仅有6家。券商境外业务相关公司绝大多数都在主板上市,包括申万宏源(香港)、西证国际证券、海通国际、国泰君安国际、昆仑国际金融等。兴证国际金融此次申请转战主板,或可为主板再添一员。

    纵观2017年券商境外业务的表现,中信证券营收56.20亿元,海通证券营收48.73亿元,国泰君安证券营收20.40亿元。多家头部券商的境外业务已经全面铺开,涉及的业务包括证券经纪、企业融资、投资、做市、资管等,对进一步的发展也有的放矢。

    中信证券境外经纪业务优势明显,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是投行、FICC和PE业务,想要实现多元化盈利。海通证券的境外业务近三年来稳步提升,大和证券的研报认为:“海通将成为即将推出的内地存托凭证(CDR)的受益者,得益于其领先的承销特许经营和境外业务的丰富经验。”华泰证券收购的AssetMark平台带动了其境外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2018年也将着力于为投资顾问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发掘更有竞争力的资产管理产品。

    中泰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写到:“政策升温,多业务全球化参与程度有望提升。一方面,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对外开放等机遇有利于内资券商投行逐步缩小在定价权等方面与欧美投行的差距,同时CDR顶层设计出台,券商作为潜在托管发行机构,业务范围有望进一步拓宽;另外一方面,国内原油期货上市,人民币定价权提升,随着FICC标的品种的增多,券商期货经纪、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发展迎来机遇,对外开放带来更多对冲需求,具有衍生品业务优势的中信、中金等龙头有望充分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多份券商年报表明,2018年的境外业务将重点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恰逢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在港中资券商也势必对内地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融资大有帮助。

    开源证券的研报表示,券商积极布局境外业务不仅能够扩大海外客户,形成一定的境外业务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不断满足境外客户需求,为后续国际业务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毫无疑问,在内地IPO发审制度趋严,各类业务市场容量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境外业务已成券商寻求发展的“新热土”,竞争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

    不过,也有一家中型券商的管理人员向火山君说道:“我们公司境外业务这块做得不好,基本只是在为客户参与境外市场投资提供通道。”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05”、“609”代码段即将登场,业绩亏损将会有特殊标识!“609001”会是谁?

    下一篇

    区块链技术的消费金融ABS来了,解救天然痛点,或引发一场变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