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8亿买981个微信号引发关注后 瀚叶股份下调标的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20:01

    6月13日下午,瀚叶股份发布了修订后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修订后的方案中,标的量子云截至2017年年底的预估值变为32.0354亿元,其100%股权暂作价下调为32亿元,较之前的38亿元减少了6亿元。瀚叶股份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量子云估值下调是从保障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考虑。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文多    

    因为拟38亿元收购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量子云),被市场称为“38个亿买981个微信公众号”,瀚叶股份(600226,SH)重组事项一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继6月8日召开重组说明会解释后,6月13日下午,瀚叶股份发布了修订后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修订后的方案中,量子云截至2017年年底的预估值变为32.0354亿元,其100%股权暂作价下调为32亿元,减少了6亿元,随着现金支付部分下调至8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由10亿元也降至不超过8.5亿元。对应的,交易对方对量子云未来5年的业绩承诺也做出了一定下调。

    瀚叶股份4月公告截图:当时量子云的预估值为38亿元

    瀚叶股份6月公告截图量子云100%股权的暂作价下调为32亿元

    量子云估值下调了6亿

    修订后的重组方案显示,瀚叶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量子云100%股权。同时,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现金交易部分),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8.5亿元。

    瀚叶股份称,经初步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量子云100%股权的预估值为32.035亿元,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量子云100%股权暂作价为32亿元。结合承担业绩承诺补偿义务和对价支付方式等因素,本次交易采取差别化定价。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8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24亿元。

    其中,不参与业绩承诺的交易对方合计持有量子云4%股权,获得交易对价初步确定为8960万元;参与业绩承诺的交易对方浆果晨曦、纪卫宁、众晖铭行和张超合计持有量子云96%股权,获得交易对价初步确定为31.104亿元。

    瀚叶股份相关负责人6月13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表示,量子云估值下调是从保障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考虑。

    而瀚叶股份公告则称:“随着资产评估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经有关交易主体进一步沟通并取得协商一致,经公司审慎决策,对本次重组的相关方案进行调整。”

    业绩承诺也“下调”

    重组方案修订稿还显示,根据本次预估,量子云2018~2022年的预测净利润数分别约为2.31亿元、3.65亿元、4.95亿元、5.69亿元和6.26亿元,与此前的重组预案相比同样进行了微调,此前预案中预估量子云2018至2022年的预测净利润数分别约为2.66亿元、4.13亿元、5.19亿元、6.01亿元和6.59亿元。

    相比之下,修订后的方案中,量子云未来5年的承诺净利润下降了约1.72亿元。财务数据显示,量子云2016年营收1.32亿元,净利润为8713.21万元,2017年营收为2.35亿元,净利润为1.53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量子云旗下微信公众号共1036个,粉丝数量合计已超过2.56亿。而根据最新估值计算,在不去重的情况下,单个粉丝的价值约12.5元。

    此前市场广泛质疑瀚叶股份收购量子云的38亿元对价过高,并对量子云的持续盈利能力提出质疑。而此前量子云已经历9次股份转让,最近一次股权转让是在2018年4月13日,当时量子云估值为20亿元。在6月8日瀚叶股份重组说明会上,相关方面曾表示,上述20亿元估值的股权转让是因为此前原股东李炯希望解除竞业限制并提前退出,故退出时在估值上做了让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兴通讯:6月29日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三个临时提案

    下一篇

    巨力索具:因2017年预计净利润与实际数据存在较大差异收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