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干货来了:FOF基金经理是这样看战略配售基金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18:47

    对于最近刷屏的战略配售基金,管理专门投资基金的基金、专门研究各类基金的FOF基金经理,究竟是如何看待的呢?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霸屏”的战略配售基金,热度依然在继续。

    我们常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按照规定,FOF不能投资成立一年以内的新发基金,也就是说,这几只战略配售基金暂时并不在FOF的投资标的当中,不过作为管理专门投资基金的基金,专门研究各类基金的FOF基金经理在“究竟如何看待战略配售基金”这个问题上,是很有发言权的。

    后续运作关注两大差异

    不仅投资者关注战略配售基金,基金行业同样如此。有业内人士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到,公司的基金经理们对战略配售基金很感兴趣,也在向战略配售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了解具体投资机会和设计等。

    那么,在基金经理眼中,究竟是什么决定了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水平和投资价值呢?各只基金之间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目前他们认为有两点:一是债券投资水平,二是卖出战略配售股票的时间。

    一位公募基金FOF负责人就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在产品设计上,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差别不大。“接下来基金运作当中的差异可能主要集中在债券投资上。比如战略配售时大家估计都会按照配售股份的上限去拿,但各自会投资的债券是会有具体差别的。”

    如其所述,由于战略配售基金在封闭期的投资策略,主要采用战略配售策略和固定收益策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固收投资的在基金未来收益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方正证券的研报指出,战略配售基金可以理解为低费率的增强型3年封闭式债券基金,其主要收益来源还是固收端的债券投资,由于战略配售标的有限,仓位短期内难以提升,目前战略配售CDR和IPO只起到收益增强作用。

    此外,前述FOF业务负责人也向记者提到,战略配售基金在后期的另外一个差异点是,各只基金卖出战略配售股票的时间点选择也会不同,究竟选择什么时候卖出,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绝对是一大考验。

    一年之后买不买要看当时配置

    虽然目前战略配售基金并不在FOF的标的当中,但在一年以后,FOF基金经理是否会考虑选择战略配售基金呢?

    一位业内人士提到,在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一年以后,当每半年开放申购的时候,其实FOF是有机会的。但是那时FOF是否会投资战略配售基金,与FOF基金经理对基金持仓的整体把控以及对建仓需求、现金流需求都有关。毕竟,目前战略配售基金还是一个新事物,而一年后,各只战略配售基金的业绩表现以及关于CDR的政策更加清晰明朗了。

    前述FOF业务负责人则表示,战略配售基金对于市场来说是全新的基金产品类型,FOF基金经理在对战略配售基金做评价时,会把他们作为一个单独类别来看待。一年以后,按照衡量基金的通用标准来判断这些战略配售基金是否值得投资,比如通过对基金过往盈利能力、未来的可持续性等这些指标来衡量考虑,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此外,与投资机会相伴的,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其也谈到,未来市场能提供多少战略配售的标的公司,会有多少符合要求的独角兽企业,战略配售的方式会进行多久,是否能持续下去,接下来其他公司是否有机会发行战略配售基金参与战略配售,以及市场对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和独角兽企业上市后,市场对这些企业的态度是怎样的会有什么变化,都有不确定性。

    或许FOF的设计和FOF基金经理的分析逻辑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另外的思路:既然FOF的设计对于新基金就很谨慎,需要超过一年以上才会纳入投资范围;而专业投资经理对于这一类新基金中的特殊基金,态度也较为谨慎,即便一年之后也还需要观察判断,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买入之前,战略配售基金是否适合你的理财规划也要有个清晰地认识,要做科学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战略配售基金投研比拼升级 各公司打造专业小组保驾护航

    下一篇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赢得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这将是世界杯第四次来到北美大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