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CDR基金买的是独角兽,把握好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09:44

    6月12日,在由上海银行主办、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办的“智慧金融专业服务拥抱硬科技”上海银行2018年私募股权投资论坛活动上,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了《更加开放的中国——分化与聚集带来机会》的主旨演讲。李迅雷表示,CDR基金买的是独角兽的公司,这个应该还是代表中国的未来。虽然大家对价格,对他们再次在中国上市都有疑惑,但毕竟确确实实代表中国的新经济,他们的市场分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2日,在由上海银行主办、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办的“智慧金融专业服务拥抱硬科技”上海银行2018年私募股权投资论坛活动上,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表了《更加开放的中国——分化与聚集带来机会》的主旨演讲。

    李迅雷认为,中国经济还处在一个平稳向好的阶段,当前中国的外部环境总体还是不错的。此前,中美贸易出现了一定摩擦,但是大的方向不会改变,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不会变,扩大进口的意愿不会改变。所以中美贸易即便朝好的或者不好的方向走,也无伤中国经济的大局。国内金融行业监管在加强、市场在规范,无论是对金融从业人员还是投资者,都是一个挑战。

    对于当前市场热议的独角兽基金话题,李迅雷表示,CDR基金买的是独角兽的公司,这个应该还是代表中国的未来。虽然大家对价格,对他们再次在中国上市都有疑惑,但毕竟确确实实代表中国的新经济,他们的市场分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存量经济下的分化藏投资机会

    李迅雷认为,由于人口老龄化等方面的影响,考虑到中国近年来出口优势跟以往相比已经不太明显,部分产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由于出口增速的下降、贸易顺差的减少,出口对GDP的贡献也会下降,使得国内政策也要微调。

    过去有些领域的杠杆率水平过高,现在要求对内强监管、去杠杆,也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三去一降一补”。金融行业的杠杆率水平即便通过这两年的调整,目前对GDP的贡献已经从2016年的8.4%回落到7.9%,但与美国的7.5%相比依然是比较高的。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到一个存量主导阶段,存量经济下面必然会分化。公路客流量下降,坐飞机的人还在增加,这带来了结构性机会。汽车作为可选消费品,去年乘用车的销量增长了1.4%,但二手车销售增加了27%。所以现在新车的广告看的少了,二手车交易的广告看的多了。周期品方面,现在粗钢产量增速、煤炭产量增速接近零,存量经济的特征愈发明显。已经到了一个存量博弈的时代,存量经济的特征就是此消彼涨。

    从上市公司2017年报发现总体盈利增速都在上升,但部分企业日子不好过,大企业相对日子好过一些。过去下游很好赚钱,这两年就是上游日子比较好过。行业的分化,也带来利润的分化。上游主要是采掘业、钢铁、机械与化工,2017年净利润占比下降比较明显的有银行、公用事业、传媒、农林牧渔。新兴产业在加杠杆,传统产业在去杠杆,从资产负债表变化也可以发现这样的情况。

    2016年后国有企业的盈利在高增长,私营企业的盈利增速在下降。这可能跟环保要求提高、融资难融资贵等有关系,国有企业获得的融资成本相对比较低,融资获得比较容易,民营企业难度在增加。

    总体来看,不管是国企、民企,大企业还是小企业,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的提升,集中度最高的是化纤,其次是黑色冶炼,第三是医药等。行业集中度提高,利润率景气度都在分化,做资产配置的话,肯定要配行业龙头,比如像家电、医药行业,去配置那些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的企业,从行业的分化和集中当中找投资机会。

    还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来配置一些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比如说像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电子计算机通讯等等。中国的研发投入集中度还是很高的,主要是电子通讯,其次是核科学,新技术、新科技广泛应用的行业发展也会比较快。

    投资者要转变投资思维

    而对于当前热议的独角兽基金,李迅雷认为,首先来讲,CDR基金买的是独角兽的公司,这个应该还是代表中国的未来。虽然大家对于价格,对于它们再次在中国上市都有疑惑,但毕竟确确实实代表中国的新经济,它们的市场分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另外,中国的资本市场会逐步进入一个机构投资者的主导时代。我们股市表现这么差,就是在调整,对一个估值的调整、估值的修复。修复至今的话,这个市场已经有不少股票的估值水平有明显的优势了。

    投资者的投资思维一定要从散户思维到机构投资者的思维上面来。所谓的散户思维,就是一个喜欢听故事的思维,这个公司讲什么资本故事,而不是偏重于这个公司的估值水平怎么样。

    一定还要有此消彼涨的存量的思维,一些优秀公司估值水平提升了,必然会伴随着有些效益比较差的、经营比较困难公司的估值水平的下降。从这个角度来讲,虽然CDR基金也是国家倡导的,但国家倡导的并不等于都是差的。所以一定还是要把握好这个机会,从个人内心来讲,这确实是一个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外车企纷纷推崇 无线充电技术真的要来了?

    下一篇

    奥迪CEO施泰德涉嫌参与排放造假 住宅遭搜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