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法拉第加州工厂动工 贾跃亭的造车梦照进现实?

    中国汽车报 2018-06-13 09:25

    就在今天,命运多舛的法拉第汽车迎来了新的转机。

    6月8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宣布,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汉福德的法拉第工厂已经开始动工建设,该工厂的第一批生产设备也已安装和测试。

    而就在几天前,也就是5月31日晚间,加州汉福德市在其市政府官网上宣布,将向法拉第汉福德工厂颁发建设许可。此后一个星期时间里,FF汉福德工厂动工的消息被外媒纷纷报道。

    对FF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自2016年,FF在CES消费电子展上一战成名后,在其向超级跑车进军的路上,遭遇资金短缺、人员离职和一系列法律诉讼等一系列问题,造车之路可谓是颇为坎坷。

    获得建设许可后 已选定美国工厂建设商

    据悉,FF加利福尼亚州汉福德工厂位于汉福德工业园区内倍力耐工厂旧址,经过一段时间对原工厂内饰的拆除等工作,占地100万平方英尺工厂已经开始动工建设。FF方面宣布,已经为汉福德工厂聘请了一家名为Bernards的商业建筑公司作为总承包商。

    “我们很荣幸被选为FF汉福德工厂的总承包商。”Bernards副总裁Falco DiGiallonardo表示,“电动汽车是移动出行的未来,因此我们期待与FF的进一步合作,并将携手让这家工厂在今年晚些时候投产。”

    FF表示,公司将与汉福德市密切合作,并预计提供1300个工作岗位,并实行三班倒、不间断的生产工作。公司已经为未来的员工制定了培训计划,以简化招聘流程并减少对在职培训的需求。

    “感谢汉福德市给予我们的支持。”FF全球制造高级副总裁Dag Reckhorn表示,“截至目前,我们的现场减排,拆卸和翻新工作已经开始,并且我们已经订购了完全满足车辆长期交付的设备。”

    2018年交付FF 91 这是目标

    Dag Reckhorn在2017年8月宣布建设汉福德工厂时就表示:“新工厂的建设是我们致力于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交付FF 91承诺的最新佐证。尽管前方的道路上依然存在阻碍,但我们仍聚焦这一关键里程碑。”

    FF北美财务副总裁Michael Agosta也在今年5月就任时表示:“2018年将是FF向市场交付其首款FF91的特殊年份,我将带领团队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好准备。”

    实际上,Michael Agosta就是FF为实现造车梦请来的新外援之一。作为曾经福特中东及非洲区的首席财务官,他拥有20多年与汽车行业的工作经验,还曾担任会计、采购、产品开发、营销及销售业务的区域负责人。据了解,Michael Agosta将负责FF的会计、财务及内控等财务相关工作。

    虽然FF汉福德工厂迎来了动工的好消息,但是工厂仍没有明确指出具体的完工日期。但如果FF想要完成2018年年底交付第一辆FF 91的“小目标”,工厂的完工日期也将至关重要。

    道阻且长 造车梦能否照进现实?

    5月初,FF在给员工的一封内部信中表示,FF将致力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的变革,借助FF 91重构传统汽车经销模式。此外,公司也将会不断努力争取按期交付FF 91。

    实际上,FF正面临诸多困境,按期交付FF 91对其仍存在很大挑战。但其内部信中透露的信息显示,FF近期利好消息不断。

    由于乐视系资金链断裂,其创始人贾跃亭自2017年7月避走美国。在经过人才流失、资金匮乏的艰难半年后,今年2月14日召开的FF供应商峰会上,贾跃亭终于透露法拉第未来获得了15亿美元的融资,但并未公布融资的具体来源。

    “投资人给予了我们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同时又完全放权我们的日常运营。团队方面,近期有来自福特、特斯拉等公司的人才加盟,负责如财务和IT等关键领域。”

    今年3月,多家媒体曝出FF在广州成立了睿驰智能汽车。资料显示,2月12日,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达到3亿美元。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获得的FF内部电子邮件证实了睿驰与FF之间的关系,并表示:“(广州)这片土地将为FF在中国的未来生产基地提供服务,并为本土化市场策略赢得巨大的胜利。”

    5月初的这封内部信中也显示,除了美国的汉福德工厂将正式建设,并进行首批生产设备安装,FF中国总部将选择落地广州,广州工厂很快也将如期开工。此外,几乎所有关键供应商和承包商都已经就位。

    FF长期以来一直在谈论在中国生产汽车,The Verge在 2017年年中获得的“产品周期计划” 显示,该公司计划2019年在中国生产1万辆汽车。但是,由于其在内华达州的工厂停滞不前,再加上多个管理层和员工离职,这些计划一直难以实施。

    面对困境,FF的这封内部信展示了其目前的态度:“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我们既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目标过于挑战而主动退缩。让我们再激情一点,我们必须坚韧执着、永不认输,因为FF的词典里永远没有‘放弃’二字。曾经,我们是梦想的引领者。现在,是时候聚焦新物种FF 91按时、高品质地交付了,对此我们绝不会有丝毫松懈。”

    如今,资金到位,团队进一步搭建,本土化生产有望,横亘在FF面前的障碍似乎正在被逐个解决,贾跃亭的造车梦是否即将梦想照进现实?

    相信时间能够给我们一个答案。

    上一篇

    房价上涨楼市调控转向三四线 房住不炒中小城市不例外

    下一篇

    中兴通讯逾600万手巨单封死跌停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