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700万债务如今只还1200万 亚太实业董秘却说“很委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00:27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文多    

    亚太实业原控股子公司未按期偿还借款支付利息,导致作为连带责任保证方之一的亚太实业也被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还被冻结了主要资产。不过,亚太实业6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同天津华恒新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恒新瑞”)达成和解协议。

    公司主要资产被冻结公告发布3天后,亚太实业便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按照约定,上市公司不但可以以较小代价清偿超2700万元债务,当期还可增加1500万元利润。

    裁定书三天达成和解协议

    6月12日,亚太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申请执行人天津华恒新瑞经过充分协商,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

    而根据和解协议,亚太实业只需足额向申请执行人分期支付1200万元,便可换取对方不再追究亚太实业的连带保证责任。

    据了解,本次事件起因是亚太实业原控股子公司天津市绿源生态能源有限公司(下简称天津绿源,已注销),与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分行金信支行于2005年6月24日签订了借款合同,并由上市公司等公司一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2008年6月5日,由于天津绿源未支付贷款利息且借款已逾期,农行金信支行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

    时光流逝,2014年,天津绿源破产,虽然在破产时进行了清算,但是也埋下了“隐患”——其相关债务并未还清。

    2018年4月13日,亚太实业收到《执行裁定书》,案件申请执行人变更为天津华恒新瑞。6月8日,亚太实业收到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书,冻结公司持有的兰州同创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同创嘉业)6732.48万元股权(占比84.16%),冻结期限3年,该裁定立即执行。

    3天后,亚太实业便与申请执行人天津华恒新瑞达成和解协议。

    亚太实业董秘李宝军1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也是边打(官司)边谈,这都十几年的事了,当初担保好几家呢,他们就只追着我们一家要,我们也很委屈,其他该破产破产,该消失消失,不然为啥十多年没解决,也是有这方面原因的,当然能谈到这一步也是不容易。”

    预计增加利润1500万

    截至2018年6月11日,亚太实业拖欠天津华恒新瑞款项本金1456.67万元,利息1260.74万元(截至2016年3月20日),共计2717.41万元。

    根据上述和解协议,亚太实业对该项担保确认预计负债余额为2700万元左右,如今需分两次向对方支付1200万元,天津华恒新瑞方面便不再追究亚太实业连带保证责任。

    去年亚太实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60万元,2017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

    和解对公司将产生明显影响。亚太实业在公告中称,该协议的生效预计增加公司当期合并报表利润总额1500万元左右。

    而2018年7月底前,天津华恒新瑞也有相应的义务,要向天津一中院申请解除冻结同创嘉业84.16%的股权。

    李宝军还告诉记者:“能解决当然双方都退一步,钱再多了我们也肯定不同意。最近资金比较紧张,你如果要得多,那就放着去,已经放了十年了,都是借‘壳’以前的事情,我们今年想的是能解决就解决了。”

    (实习生宋鑫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飞利信与东蓝数码原股东纠纷难解 恒阳智慧牧业项目改弦易辙

    下一篇

    南国置业回复深交所问询:毛利率下降主要受襄阳项目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