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独角兽基金是否该抱以高期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23:20

    截至目前,在A股挂牌的独角兽企业表现都不俗。比如有独角兽第一股之称的药明康德,其挂牌后股价最大涨幅超过5倍。试想,如果今后独角兽基金能够配售这类股票,收益将极为丰厚。不过,如果投资者对独角兽基金的收益抱有太高期望的话,那显然是不切合实际的。

    曹中铭

    6月11日,华夏、招商、南方等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独角兽基金”)正式对外发售。

    1元入门、首批只对个人客户和特定机构客户开放认购等特点,让3000亿元独角兽基金成为公众资产配置的热门选择。如果6只独角兽基金都能按募集上限完成发行目标,则其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这对于市场上单一类型的基金而言,规模并不小。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发行股份数量达到4亿股以上的大盘股,以及在境内发行CDR的独角兽企业,均可发起战略配售。

    像工业富联,其发行规模达到19.7亿股,由于市场资金的追捧,中签率低至0.3421%,中小投资者要想中签将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由于申购的门槛低,独角兽基金让中小投资者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基石投资者变成可能。即使中签困难,中小投资者也能通过战略配售分享独角兽企业上市的盛宴。

    而且,由于身披独角兽的“外衣”,该基金通过战略配售获配独角兽企业股份也要容易得多,这一点也与公募基金存在一定的区别。

    比如工业富联的战略配售,虽然战略配售的股份高达5.91亿股,但20家参与战略配售的机构或公司中,竟然没有一家公募基金的身影。而在独角兽基金推出后,这一格局将会改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独角兽基金而言,不仅让中小投资者成为独角兽企业基石投资者的门槛低,而且该基金的费率较低。

    比如6只基金个人投资者认购费率为0.6%,管理费率仅有0.1%,托管费率为0.03%,甚至远远低于货币基金。这不仅体现出监管部门对独角兽基金的呵护,也能增强独角兽基金的吸引力。

    截至目前,在A股挂牌的独角兽企业表现都不俗。比如有独角兽第一股之称的药明康德,其挂牌后股价最大涨幅超过5倍。试想,如果今后独角兽基金能够配售这类股票,收益将极为丰厚。

    不过,如果投资者对独角兽基金的收益抱有太高期望的话,那显然是不切合实际的。

    一方面,从发行CDR的企业看,目前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并不多,除了BATJ外,也只有网易、小米等极少数的公司。而且,由于这些独角兽企业规模较大,其在发行CDR时,或许会受到部分限制。

    另一方面,对于通过IPO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而言,其发行规模超过4亿股的恐不多见,目前除了工业富联,药明康德与宁德时代发行规模都低于4亿股。而且,如果6只独角兽基金都按上限发行的话,每只独角兽基金能获取的收益将被分摊,而每一份额基金的收益无形中将会更低。

    根据独角兽基金合同,独角兽基金无法参与股票投资,除了参与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战略配售外,其另一投资方向即为高等级债券,包括国债以及AAA利率债等。而投资固定收益类品种,所获得的收益实际上也是有限的。因此,对独角兽基金不应抱有高收益的幻想。

    证监会推出独角兽基金,并非只是为了战略配售的需要,也是为了给独角兽企业的平稳上市保驾护航,而这或许才是推出独角兽基金最主要的目的。

    通过战略配售,相当数量的股份(CDR)被锁定,有利于减缓独角兽企业挂牌时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从这个意义上讲,独角兽基金与公募基金一样,应具备维护市场稳定的功能。不过,要想真正达到这种功效,也许还需要形成更完善科学的机制,制定更符合市场的措施。

    因此,对独角兽基金维护市场稳定寄予过高的期望,并不实际。

    一来当战略配售的股份或CDR禁售期满后,由于其仅仅只是“战略”投资者,抛售相关股份或CDR必然对股价形成冲击,特别是在配售数量较大的时候更是如此。

    二来独角兽基金需要维护持有人的利益。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在投资者大量赎回的背景下,最终损害的将是自身的利益。两相权衡,像公募基金一样,独角兽基金维护自身利益而损害市场利益并非没有可能。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大幅缩小必须招标项目范围 删除商品住宅、市政工程等项目

    下一篇

    3000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创设 重点将投向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