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立信等6家会计所申报材料被暂时停收 目前正服务213家上市辅导新三板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23:27

    6月12日,市场传闻证监会通知暂停收立信、瑞华、众华、兴华、致同、大华等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首发和再融资材料。对此,多位业内人士确认了信息的可靠性。值得一提的是,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从2013年开始,截至2018年6月12日,上述6大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处于“持续辅导”状态的新三板企业高达213家。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2日,市场传闻证监会通知暂停收立信、瑞华、众华、兴华、致同、大华等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首发和再融资材料。对此,多位业内人士确认了信息的可靠性。

    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受限的会计师事务所而言,由于服务的新三板企业正在申请IPO,对上市进程可能有影响,一方面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另一方面会传递到所有待上市的企业中,谨慎而慎重地选择会计师事务所。

    涉及立信瑞华等多家会计所

    6月12日上午有消息称,证监会受理处收到通知,涉及兴华、致同、大华、瑞华、立信、众华等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材料,发行部均不受理;上市部不受理瑞华、大华、立信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材料。随后多位业内人士确认了消息的可靠性。其中发行部负责IPO、再融资项目审核;上市部负责并购重组审核。

    丁会仁认为,加强监管可以向市场传递明显信息,对不规范企业上市行为敲响警钟,尤其是和上市公司一起弄虚作假的中介,对于他们更是敲山震虎。

    值得一提的是,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从2013年开始,截至2018年6月12日,上述6大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处于“持续辅导”状态的新三板企业高达213家。

    立信审计的捷昌驱动已过会

    丁会仁表示,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由于整合形不成合力,质量控制仍然疏于管理,可能证监会真的停止执业,使得部分服务的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企业受到影响和牵连。

    值得注意的是,6月11日,华鹏飞(300350,SZ)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地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对部分中介机构进行变更,其中拟将原会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更换为“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对于新三板来说,Choice统计显示,截至6月12日,6家会所服务的36家挂牌公司正处于排队审核阶段。其中,立信有20家;众华有1家;瑞华有6家;大华有3家;致同有6家;兴华有0家。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暂停接收6家会计师事务所项目材料,不会对在审项目产生影响。6月12日,捷昌驱动过会,其审计机构为“立信”。

    丁会仁指出,对受限的会计师事务所而言,由于服务的新三板企业正在申请IPO,对上市进程可能有影响,一方面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另一方面会传递到所有待上市的企业中,谨慎而慎重地选择会计师事务所。

    “可能部分会计所经过内部整顿和整合,会剥离风险和加强更加严格的管理后,监管部门会继续让其执业。”丁会仁补充道。有处于辅导状态的新三板公司董秘对此十分坦然,其表示,“目前来说,对我们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因为我们可能是在明年第一季度拿2018年年报去申报,其实我们还有半年的时间来看事件发展。所以我们短期暂时没有更换会所的打算,我也相信立信能够把这个事情处理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第一单独角兽发行CDR看协议控制风险

    下一篇

    徽商银行内部分歧再现:中静系不满利润分配,另提36.71亿分红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