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今日实施 销量增长或迎缓冲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22:55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 赵成  

    四个月过渡期于昨日结束,今日(6月12日),2018年新能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

    针对611日后出售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在续航里程、百公里能耗以及其他综合指标都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212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指出,从2018212日起实施,2018212日至2018611日为过渡期。自2018612日起,2017年第1~12批及2018年第1~4批《推荐车型目录》将予以废止。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补贴新政表面上是要求新能源汽车提高技术水平,实质上是除了要求在技术上具有不断升级迭代能力外,还涉及车企降低成本以及提高灵活应对市场等方面的能力。”

    而对于补贴新政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的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指出,过渡期完结后,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迎来一个销量增长的缓冲期。“主要看7~8月市场增长还能否保持原来的速度。”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万辆和1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6%125.6%;前5个月的产销量均为3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2.9%141.6%

    车企升级技术迎新政

    根据补贴新政,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66日,工信部发布第30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本批公告还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6批)》,共包括112家企业的353个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涉及109家企业的324个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涉及8家企业的24个车型,燃料电池产品涉及4家企业的5个车型。

    而今日正式实施的补贴新政,对申请进入以上目录的新能源汽车(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提出了更高要求。

    例如,电池能量密度方面。2018年新政将能量密度门槛从2017年的90Wh/kg提高至105Wh/kg。企业要获得更高的财政补贴,则需要把能量密度提高至120Wh/kg以上。

    对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主任肖成伟表示,近年来,国内动力电池技术有了很大提高,但真正能将能量密度提高至120Wh/kg160Wh/kg却不多。

    江淮新能源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兼新能源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汪光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应对2018年补贴新政提出的更高技术要求,公司力争以核心技术研发带动产品的转型升级。”

    汪光玉表示,在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方面,江淮新能源大范围应用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锂电池。“以现款iEV6E运动版为例,41.5kWh的电池容量,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144.96Wh/kg。”

    续航里程与补贴成正比

    在续航方面,补贴新政针对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区间进行了划分,取消了150公里以下的补贴区间;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

    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续航3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汽车,将获得较2017年更高金额的补贴。

    以当前市场上在售车型为例,在新补贴政策实施后,帝豪EV450现在能拿到的补贴可达6.05万元,较2017年高出1.21万元,也较6月11日之前的过渡期多出2.66万元。

    一些车企已在此方面进行了升级。汪光玉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已完成产品技术升级,开发了多款续航超300公里的车型。

    2018年补贴新政在春节前正式推出,如果当时就按照新补贴标准进行实施,对很多企业来说,时间太仓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4个月过渡期,为车企提供了一个缓冲期,有利于车企进行技术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地税合并步骤明确:省局先改 市县随后

    下一篇

    凯迪生态债务违约困局: 51个银行账户遭冻结 涉及金额51.5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