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汽重新梳理自主体系 “昇腾计划”重点提升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20:07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记者 骆一帆

    近日,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蔡速平在“2018全球汽车论坛”中透露,北汽集团正在梳理旗下自主品牌。

    “Acrfox将定位高端新能源车市场,昌河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小车部分,威旺则定位做城市移动的物流车。”蔡速平称。

    据了解,当前北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分为三大板块:北京汽车(包括北京(BJ)品牌、绅宝品牌)、北汽新能源(包括Acrfox和Lite品牌)、昌河和威旺品牌。三大板块除北汽新能源保持销量快速增长外,其他两大自主板块的市场表现不够理想。北汽自主业务正面临较大的市场考验。

    据记者了解,对内谋求转型已成为北汽集团正在实施的方案,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日前也在考察其他车企,欲借“他山之石”寻求变革路径。

    “昇腾计划”谋求转型

    由于自主业务面临增长挑战,使北汽集团的改革正在加快。

    2017年,北汽旗下四大自主品牌——北京(BJ)、绅宝、威旺、北汽新能源的总销量为23.6万辆,同比下降48.4%。除北京品牌销量增长外,绅宝、威旺、北汽新能源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即便是增长的北京(BJ)品牌,去年全年仅实现销量4万辆,基数仍较小。

    进入2018年,北汽自主品牌的销量仍面临着增长的挑战。

    对此,吴周涛则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对来说,北汽做自主品牌的时间比别人短一些,目前这种状况,我们自己是满意的。下一步,我们会利用好手上资源,包括合资资源、人才资源、资金资源,坚定地做好自主品牌。”

    为扭转局面,今年4月,北汽表示,将通过“昇腾2018计划”加速旗下自主品牌的转型,包括从制造企业向服务企业转型,品牌从中端向中高端转型,产品从1.0时代向2.0时代转型。

    吴周涛认为,“昇腾计划”的关键是品牌。“过去,我们在品牌运作上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优势和资源整合好,为自主品牌服务。”

    当前,北汽集团正在谋求借力以提振自主业务。近日,一位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日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去很多车企进行交流,其中也包括长城汽车。

    不会放弃绅宝

    目前,北京奔驰已成为北汽集团利润的主要支撑。

    财报显示,去年,北汽集团净利润为22.52亿元,其中近八成由北京奔驰贡献。去年,绅宝系列仅销售了8.6万辆,同比下降57.2%。近日,北汽集团做出调整,将绅宝品牌的工厂转产给奔驰工厂,绅宝安排到株洲和广州两大基地生产。

    对此业内曾传闻北汽将“战略性放弃”绅宝品牌,吴周涛对该消息予以否认。

    “目前,在自主业务上北汽的重点是做北京(BJ)和绅宝两个品牌,主要是做中高端产品。”吴周涛进一步表示,“绅宝是在萨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品牌,通过这几年发展,吸收了萨博技术的基因,这在产品上能够体现出来。近几年,我们也在加强和奔驰的合作,成立了北汽德奔公司,为北汽提供技术与平台上的支持。”

    与此同时,北京(BJ)品牌仍是北汽重点发力的方向。近日,北京(BJ)40 PLUS和北京(BJ)80·珠峰版已正式上市。“在越野车上,我们一直力争做成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现在离这个目标已越来越近。接下来,北汽将围绕越野车和硬派都市SUV这两条线做好北京(BJ)品牌。”吴周涛称。

    吴周涛认为,“未来,北汽的几个自主板块之间,在产品研发、采购、管理方面,会有互相借鉴和互相学习之处,但各品牌本身的调性、产品规划、技术之间又会有不同。”

    据记者了解,从全新绅宝D50到北京(BJ)40 PLUS,北汽旗下自主品牌正加速导入2.0时代产品。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包括中级SUV、中高级轿车、两款新SUV在内的5款重磅车型都将逐步推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团否认提交IPO申请,称尚未接到任何消息,对市场传言一律不予置评。

    下一篇

    深圳在高校毕业生接收中推出3项新举措 毕业生报到实行系统自动审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