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强化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评估 加大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15:48

    日前,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在北京举办了“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致辞并宣布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启动。宁吉喆强调,要严格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强化“十三五”“双控”目标完成情况评估,加强目标责任考核;优化能源结构,加大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力度,推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完成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任务。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6月11日~17日为我国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6月13日为我国第6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

    日前,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在北京举办了“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致辞并宣布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启动。

    宁吉喆指出,我国节能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2013~2017年我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9%,节能10.3亿吨标准煤,2017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4.9亿吨,以年均2.2%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持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7.1%的增长,为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的重大战略判断,围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资源生态环境短板。”宁吉喆表示,要把节能提高能效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源头措施,不断强化工作力度。

    宁吉喆强调,要严格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强化“十三五”“双控”目标完成情况评估,加强目标责任考核;优化能源结构,加大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力度,推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完成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任务。

    宁吉喆表示,节能宣传周是全国节能工作的重要平台。各地方、有关部门要充分用好这个平台,引导全民参与节能降耗、共享蓝天白云。

    此外,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表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进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我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初步扭转了过去一段时期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为实现“十三五”碳强度约束性目标和落实2030年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庄国泰强调,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各级队伍建设,与发改委等相关部委通力合作,积极引导推进《巴黎协定》后续谈判进程,加强碳排放交易体系制度和能力建设,研究落实国家自主贡献行动方案和长期低碳发展战略,加快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政策协调和行动落地。

    启动仪式上,正式启动了在北京市推广不停车收费活动;启动了全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首批8省市能耗数据接入国家平台;发布了拟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进行节能改造的“百栋公共建筑”目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通运输部:端午假期高速通行不免费

    下一篇

    朝美领导人签署文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