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雨欲来!一场大规模的全球资本迁徙开始,新兴市场必须紧盯这两场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1 19:39

    在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于四个月内分别大幅下挫9%与11%的情况下,本周欧央行和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成为了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关注的焦点。美元流动性的紧缩与欧央行结束对债券购买的可能将进一步使得新兴市场承压。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弩    

    从本周起,全球各大央行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欧央行和美联储的官员们本周将举行议息会议,这可能会成为政策制定者,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关键时刻。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并未从强美元的冲击中获得喘息机会。强美元对新兴市场的冲击仍在蔓延——巴西雷亚尔已取代土耳其里拉,成为受到冲击最为剧烈的新兴市场货币——因为不断上升的政治不确定性,巴西雷亚尔/美元汇率已跌至0.27,为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北京时间6月11日,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也加入了货币大跌、股市重挫的队伍中。美元/菲律宾比索涨幅一度扩大至0.4%,创下2006年7月以来新高。截至15:30,美元/菲律宾回落至52.919。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IDX)当日收跌1.85%至5993.63点,为近一个半月来最大日内跌幅。

    两大新兴市场指数四个月下挫近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周,印度、印尼、土耳其、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等新兴市场均提高了官方利率。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在美联储渐进式加息的背景下,美元不断走高,年初至今,新兴市场国家已经累计22次收紧货币政策。

    “尽管人们担心新兴市场的个别案例正在逐渐成为一个更为广泛的新兴市场难题,但在现阶段,发达市场央行不太可能做出回应,美联储和欧央行这周都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收紧或结束宽松的货币政策。”RBC资本市场埃尔莎•利格诺斯(Elsa Lignos)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

    美元的飙升使得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一直在大举借债。新兴市场国家的一个较为普遍的特征是经常账户赤字较大,其中便包括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和南非。

    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已较今年2月中旬的峰值水平下跌9%,徘徊在2016年末的低点附近;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已较今年一月底的峰值水平下跌11%,且令投资者担忧的是,这种趋势还有下行的空间。

    此外,美联储在缩表的同时,联邦基金利率已逼近2%的水平,这意味着在长期追逐收益率(尤其是新兴市场和高风险信贷领域)之后,投资者的眼光可能要敏锐得多。

    而在最近几个月里,大量资金正从此前狂热的新兴市场撤出,转向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等更为安全的资产。而近期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每周流入资金规模,创2013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以来新高。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美国货币市场的资产规模升至8年来最高水平;配置美国通胀保值型债券产品的规模也创下2016年四季度以来的新高;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正经历2016年四季度以来最长的赎回周期。

    而一些新兴市场的官员,例如印度央行行长乌尔吉特•帕特尔(Urjit Patel)认为,美联储在缩表的同时,美国国债的发售又在不断增加,为特朗普政府的减税计划提供资金,这些宏观事件都助推了美元流动性的紧缩。

    欧央行会发出结束购买债券的信号吗?

    除了美联储本周极大概率的加息可能将再次对新兴市场造成冲击之外,欧央行可能在今年发出的结束债券购买的信号或也将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在经历了长达43个月,总额2.4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之后,欧元区的经济足够让欧央行结束史上最大规模的货币刺激计划吗?这便是本周欧央行政策制定者们在会议上要讨论的核心问题。

    大约六年前,欧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曾承诺,欧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稳定欧元区。如今,欧央行正考虑让金融状况回归更为正常的轨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不同,欧央行不仅购买了企业债券,还购买了政府债券,并将利率降到了负值。

    2.4万亿欧元债券的购买背后,是欧央行已经将欧元区各国政府22%的债务收入囊中,根据《金融时报》计算,欧央行购买了德国(低负债)29%的债券,还持有意大利(高负债)17%的国债。另外,自从欧央行从2016年6月开始购买投资级的企业债以来,其已经持有近1570亿欧元的企业债——占到欧央行可购买企业债的20%。

    另一方面,欧央行大规模的购买计划也对债券收益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随着欧央行原定在今年9月结束购买债券,交易部门也做好了迎接企业债买家流失的准备。

    “这确实意味着市场正在摆脱长期以来一直依赖央行的困境。”德银投资级企业主管弗雷泽•罗斯(Frazer Ross)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他还补充称,“在市场波动性更大的环境中,债券购买减少所造成的影响也将被放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月11日周一《新闻联播》精选要闻

    下一篇

    东方园林:资金状况良好 已按期兑付2015年第一期中期票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