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什么影视行业频现全民热议话题?听听上海电影集团掌门人将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1 16:28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已受邀参加6月18日由上海电影集团、每日经济新闻、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届时,任仲伦将同与会嘉宾们直面问题、探讨未来……欢迎大家到现场聆听。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蔚    

    6月9日早上八点,正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开放电影票购买的时刻,片单包含了日本的《小偷家族》、英国的《冷战》、瑞典的《假面》等各大电影节的获奖影片。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的报名也如火如荼,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规格最高的金爵论坛之一,本次论坛邀请到十多位来自财经界和影视界的掌门人坐镇,也吸引了天风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组团参会。(点击“峰会报名”即可参会)

    第一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盛况空前,上海电影集团与每日经济新闻、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再次携手,带来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第二季”。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已受邀参加6月18日由上海电影集团、每日经济新闻、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本人供图)

    上海电影集团在公众视野中出现的并不多,其董事长任仲伦一向行事低调,加盟上影十五年,他带领这家老牌电影厂上海电影集团扭亏为盈,并在2016年时成功IPO实现上市。2017年、2018年,影视圈纷扰不断,大家有惊喜、有失落、有信心也有迷茫。在此时刻,从影数十年的任仲伦将同与会嘉宾们直面问题、探讨未来,这必是一次辨明方向、凝聚共识的论坛,将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道路上留下一个难忘的注脚。

    扭亏为盈,上影集团靠的是产业链

    任仲伦2003年进入上海电影集团的时候,整个集团负债率高达70%,单位亏损总额加起来有3500万元。任仲伦说他的第一周,主要是借钱和讨别人欠上影的钱。上影窘境的转变,发生在任仲伦去了国外考察之后。在国外,任仲伦充分认识到了版权和产业链的重要性。

    1921年成立的上影集团,积累了非常多的版权片。800多部的故事片版权,500多部美术片版权。从版权这棵摇钱树上摇出真金白银,是上海电影集团摆脱亏损的第一步。而真正实现了上影扭亏为盈的,靠的是产业链。

    ▲任仲伦在第一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发言(每日经济新闻摄影)

    任仲伦认为世界著名电影集团都拥有自己的产业链,强大的制片公司与院线公司互为支撑,形成了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在得出这个结论后,任仲伦从美国回来,就下定决心要打造产业链。这之后,上影不仅拍电影,同时还融资建电影院、发展院线。

    至今为止,在任仲伦的主导下,上影集团初步形成了以电影电视制片、发行放映、技术服务、媒体传播、拍摄基地和电影教学等相互支撑的完整产业链,在电影领域实现了全面开花。

    说起当下中国电影的现状,任仲伦出席2017年第一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时曾提及:“(中国电影)从八十几部到八九百部影片的增长,我们的生产力是不够的,生产力的储备也不够,生产力核心中制作作品的能力不够。尤其是制作能力远远大于创意能力,而把创意通过制作(实现)是比较难的。”

    上影集团通过与外界的广泛合作,成功实现了公司产业链的拓展。

    建设电影强国,必须做强大的电影企业

    任仲伦说,“从上影的角度来讲,我来的五年做了三个字——产业链,十年做了三个字——产业链,我们只做三个字——产业链。从集团角度讲,从上影角度讲,我讲东方不亮西方亮。”

    立足产业链,任仲伦掌舵下的上影集团并未把合作局限于国内的企业,同时把产业链的触角伸向了国外。在2017年1月19日时,上影集团宣布了与派拉蒙影业达成了三年的合作协议。

    上影集团与国外的合作,意图不仅只是拓宽产业链,也是想要学习。在2017年第一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任仲伦曾说过:“合作是中国电影从大国向强国发展必然的战略。我们对国外先进的制作经验、技术和工业的经验应该有比较谦逊的态度,应该学习。”

    2018年6月18日,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即将在上海举行,任仲伦将再度出席峰会。峰会前期,每日经济新闻向各个发言嘉宾要一句话,来开宗明义亮出自己的观点,任仲伦的话是——建设电影强国,必须有强大的电影企业。

    新时代新使命,作为产业主体,唯有龙头电影企业倍加用心、倍加团结、倍加努力、倍加创造,才能交出一份亮丽的电影答卷!

    在峰会上,就中国电影制作、技术及工业化发展方面,任仲伦又将提出怎样全新的观点和建议呢?他的产业链之梦在中国电影市场中又会如何发展?欢迎大家到现场聆听。(实习生张玉路亦对本文有帮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代人记忆的终结:新飞电器正式申请破产拍卖

    下一篇

    人福医药:控股子公司获得药品GMP证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