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DR推进提振港股“独角兽” 多只新经济公司触底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0 19:12

    去年以来,港股市场掀起了新经济公司的上市潮,但这些新经济公司在上市之后股价几乎跌破发行价。而在CDR推出越来越近的背景下,这些新经济公司却开始上演大逆转。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我国CDR(中国存托凭证)正有条不紊推进中,根据证监会网站,小米集团的CDR已被证监会受理。

    CDR不仅是内地资本市场的又一制度发展,对于境外发行的证券也是一大机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市场热议CDR的背景下,多只港股独角兽一改以往的低迷,纷纷开始了显著的触底反弹。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就对记者表示,“CDR的启动以及港股上市新规,都有助新经济独角兽的加快上市,而对相关股份的估值,也有提升的机会。”

    独角兽概念股开始躁动

    去年以来,港股市场掀起了新经济公司的上市潮,但这些新经济公司在上市之后却令不少投资者大失所望,几乎全军覆没,股价纷纷跌破发行价。然而在CDR推出越来越近的背景下,这些新经济公司(很多都是独角兽企业)却开始上演大逆转,股价显著反弹。

    平安好医生(01833,HK)成了最为显著的例子。在今年5月初,平安好医生上市之初,股价开始连续下跌,并且破发。不过在5月30日后,平安好医生股价开始反弹,一度上涨至6月7日的57.1港元,短短6个交易日便累计上涨了31.49%。

    记者注意到,虽然监管层对CDR试点已上市企业的市值规定在2000亿元人民币,许多不符合该要求的已上市独角兽仍在显著上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市值接近2000亿元的公司近期股价走势也较好,甚至创出了新高。目前市值为1846亿港元的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与2000亿人民币的门槛就较为接近,且市场也有声音指出其有潜力推出CDR,而作为光学龙头的舜宇光学科技6月6日便创出了170.9港元的历史新高,该股今年以来已累计大涨69.33%。

    分析师:助力独角兽加快上市

    根据监管层就CDR对尚未境外上市试点企业的要求,企业估值为不低于200亿元、且最近一年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30亿元。从市值要求来看,要远低于已上市的企业2000亿元的标准。

    叶尚志就指出,CDR推出有助于港股新经济独角兽的加快上市。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近期将要上市的小米外,港股市场还有众多可能在港股上市的潜在独角兽拟上市企业,如蚂蚁金服、陆金所等知名企业。这些企业一旦上市,也很有机会推出CDR。

    中信建投证券也指出,CDR政策原则上允许试点红筹企业根据相关规定和自身情况发行股票或CDR,而不需要拆除VIE架构,对于境外上市企业或将免去退市、私有化的繁琐流程,节省了创新企业境内融资的成本和时间,从股权架构层面进一步降低了优质“独角兽”境内上市的门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本月中旬将发布CDR配套规则

    下一篇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全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