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对G7公报态度反转:拒绝签字,还威胁开征汽车进口关税

    华尔街见闻 2018-06-10 10:55

    美国原本已经同意G7公报了,但特朗普在提前离场之后发Twitter抨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不诚实,美国拒绝签署G7公报。他继续批评贸易盟国的不公平,并考虑对进口汽车征关税。

    稍早的报道表明美国原本已经同意G7公报了,但特朗普在早早离场之后发Twitter抨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退出关于呼吁降低关税及其他贸易壁垒的G7宣言,继续批评贸易盟国不公平地对待美国。

    在奔赴新加坡参加“特金会”的飞机上,特朗普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讲话后发Twitter,指责特鲁多“不诚实”: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他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虚假声明”,事实是加拿大对美国征收了大量关税。所以我已经指示美国代表不要在稍早的G7联合公报上签名。

    他称,因为进口汽车“淹没了美国市场”。因此,美国将考虑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

    对此,特鲁多的发言人Chantal Gagnon发布电邮声明称:“总理特鲁多的讲话都是他在以往说过的,包括在公开以及与特朗普总统的私下交流场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拿大总理说了什么?

    特鲁多在记者会上究竟说了什么,让特朗普如此恼怒以致于拒绝让官员在G7公报上签字呢?

    根据多家海外媒体报道,特鲁多称,特朗普打着国家安全的旗号对加拿大课征钢铝关税的行为,是对战争年代与美国并肩作战的加拿大的一种侮辱。

    我已经强调过,这不利于我们重新开展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这令人遗憾。但我们绝对肯定,且我们拥有坚定的决心:我们将采取报复措施。

    这位加拿大总理直截了当地拒绝了特朗普政府要求在重新谈判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加入日落条款的提议:

    我们将不会、也无法签署一项每隔五年就自动到期的贸易协议。那根本不是一个贸易协定。

    特朗普的真实意图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开刀”了。上个月他就指示商务部长罗斯对进口汽车、卡车及零部件进行调查。这样的举动很有可能造成美国政府课征高额关税。

    一旦美国对进口汽车、卡车及零部件“动刀”,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加拿大,因为他们是美国进口车第二大来源国,仅次于墨西哥。

    彭博社称,一些人认为,特朗普指示开展的汽车调查其实是特朗普的老手段了,他的真实用意可能是将其作为一种谈判工具,旨在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获得更多优势和利益。

    特朗普在G7峰会期间表示,贸易应当是无关税、无壁垒、无补贴的。但他并未说明美国将如何减少贸易壁垒和关税。相反,他倒是很关注让其他国家对美国减少贸易壁垒,包括加拿大对美国乳制品的关税。

    在G7期间的记者会上,特朗普威胁要停止与那些不减少美国产品进入障碍的国家开展贸易:

    我们正在与所有国家进行谈判,它们(谈判)将停止,否则我们将停止与他们开展贸易。我们就像是一个人人都跑来打劫的小猪存钱罐,这必须结束。

    在离开G7会场前往新加坡之后,特朗普说美国“已经忍受了几十年的贸易滥用——这已经足够久了。”

    (华尔街见闻 祁月)

    上一篇

    梅西百货因“不接地气”宣布关闭线上平台

    下一篇

    G7峰会发布联合声明 特朗普表示反对并炮轰特鲁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