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雏鹰农牧超四成股票已被质押 控股股东又补充质押20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9 19:34

    根据质押新规,单只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能超过50%。如今,雏鹰牧业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质押的比例合计超过了上市公司股份的40%,已逼近“红线”。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股价波动,对于那些进行了大比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股东而言,如同头上高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因此,为了避免平仓风险,需要进行补充质押。

    最近,雏鹰农牧(002477,SZ)的大股东也遇上这样的事。

    6月9日,雏鹰农牧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侯建芳,以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的手续。值得注意的是,侯建芳累计质押上市公司股份数已达到自身持股比例的97.96%。

    根据质押新规,单只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能超过50%。如今,雏鹰牧业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质押的比例合计超过了上市公司股份的40%,已逼近“红线”。

    持有股份已质押97.96%

    6月9日,雏鹰农牧发布关于控股股东侯建芳进行补充质押的公告。侯建芳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00万股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手续。

    雏鹰农牧称,本次股票质押是对前次股票质押的补充质押,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也不存在平仓风险,上述质押行为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

    本次质押登记手续完成后,侯建芳累计质押雏鹰牧业股份数将达到近12.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03%。

    作为雏鹰农牧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侯建芳持有上市公司12.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84%。

    这也意味着,侯建芳本人持有雏鹰农牧股权的97.96%已经处于质押状态。

    作为一种简便易行的融资手段,股权质押近年来受到不少上市公司管理层的青睐。且随着融资收紧,部分上市公司获取资金的难度和成本增加,各大上市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上市公司股东以较高的比例进行质押,可能导致一定的风险。假如股价出现波动触及警戒线或平仓线,股东需采取一定措施,如采取追加保证金、补充质押物或提前还款等方式避免被平仓的风险。但是股东如无力或无意偿债的,所质押的股票将被强平,会对公司股权结构和未来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历史公告发现,从4月24日至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侯建芳已经进行了四次补充质押,累计补充质押达2125万股。

    整体质押比例超四成

    不仅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2018年一季报显示,雏鹰牧业前十大股东中的其余5位自然人股东,也都高比例质押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票。

    比如,自然人股东候斌和侯杰,两人作为雏鹰农牧的第三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分别持有上市公司股票8640万股和4716.1万股,而目前这些股票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自然人侯五群和侯建业则分别质押7200万股和4677万股,他们各自持有雏鹰牧业8882.34万股和4716.1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四位自然人股东的身份也不简单,侯五群为侯建芳叔叔,候斌是侯建芳的堂妹,侯杰和侯建业则是侯建芳的弟弟,他们都是侯建芳的一致行动人。

    此外,深圳市聚成企业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大股东一致行动人,也将其持有的3446.96万股股票全数质押。
    也就是说,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质押的比例合计已超过了上市公司股份的40%。

    为防范股票质押带来的风险问题,监管层也在行动。今年3月12日正式实施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及《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提出了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等规定。

    这样看来,再加上自然人股东胡伟霞还质押了7158.18万股,雏鹰农牧整体质押比例距新规“红线”已不太远了。

    (实习生宋鑫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武汉首批“大学生八折房”发售,最终353人签约

    下一篇

    6月9日《新闻联播》要点汇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