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股、新兴市场债市大失血 全球货币市场流入量创历史次高

    华尔街见闻 2018-06-09 17:33

    截止6月6日当周,流向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量达到550亿美元,为有纪录以来的第二高,其中450亿美元都流向了美国。此外,美股依然大受欢迎,外资也同样青睐中国债市,本周流入的资金量创至少17个月新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球贸易战硝烟弥漫,欧洲民粹势力走上政治舞台,新兴市场接连爆雷,这些危险的信号正在推动资金流向更加安全的货币市场基金。

    彭博援引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称,截止6月6日当周,流向全球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量达到550亿美元,为有纪录以来的第二高,其中450亿美元都流向了美国。美国货币市场的资产规模升至8年最高水平。此外,配置美国通胀保值型债券产品的规模也创下2016年四季度以来的新高。

    硬币的另一面是,新兴市场债券和欧洲股市成为了这场资金“迁移”中的最大“失血方”。

    总体而言,这段时间内EPFR追踪的所有债券基金遭遇54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股票基金吸引到8.9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美股依然大受欢迎。本周流入美股基金的规模达到10亿美元,也续写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最长连续流入周期。本周标普500指数累计涨1.62%,道指累涨2.7%。

    另外,CFTC的持仓报告还显示,至6月5日当周,投机者所持美元净空头头寸增加6.9亿美元,至55.4亿美元,扭转了此前连降六周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同样青睐中国债市,本周流入的资金量创至少17个月新高。截止五月底,外资持有中国国债数量已达到8388.99亿元,刷新历史新高。

    光是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国债数量就增加了2294亿元,不仅大幅超过去年同期增加的52.3亿元,也超过了1月迄今为止的中国国债净发行量的2078亿。外资似乎已经成了中国国债市场一直不可忽视的主导力量。

    中金公司分析师曾对彭博表示,人民币债券如果以美元计价的话,今年跑赢了全球绝大部分国家的债券。因此,站在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目前为止,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产的表现仍是十分满意的。

    而离岸中国股票基金也连续11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上证报提到,今年以来的23周中该类基金有19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此类基金涵盖QFII以及那些投资海外上市中国股票的基金。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刘晓翠

    上一篇

    中日将开展多方面环保合作,持续打击进口固废企业违法行为

    下一篇

    王建军:深交所21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7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