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涌入“颜值经济” 医疗美容行业四大痛点待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8 23:27

    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江维娜认为,“国内医疗美容行业投资有三大切入口:美容材料、设备的研发、生产商;民营美容医院;医美O2O。”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江维娜在演讲 每经记者 靳水平/摄

    中国医美行业需求爆发式增长,“颜值经济”正成为投资的又一风口。在资本强势推动下,医美行业大小机构纷纷抢占市场份额。那么医美投资的趋势如何,在此其中又呈现出哪些痛点难点呢?

    今日(6月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一届成都国际医美产业大会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会后,在谈到医美行业哪些具体领域比较受资本青睐时,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抗衰老、植发、减肥这些细分领域都值得关注。“医美行业大的公司很少,龙头公司也只有美莱,建议投资方向一定注重标准化,而且领域要细分”。

    医美投资存三大切入口

    “国内医疗美容行业投资有三大切入口:美容材料、设备的研发、生产商;民营美容医院;医美O2O。”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江维娜表示认为,医美类平台白热化竞争,佼佼者脱颖而出,市场上目前只剩下5到6家医美APP,超过20家医美APP以关闭或者转型的方式出局。

    江维娜表示,2001年~2016年,中国医美行业共发生302起并购事件,并购总金额达680.6亿元人民币。2001~2011年的并购案例总体数量少,2012~2015年并购进入井喷期,2016年市场有所降温。

    江维娜认为,并购案例主要集中于上游企业,原因在于医疗美容产业链的利润附加值集中在产业链上游,因此通过并购可以提升市场占有率。

    实际上,医美产业链上游是整个医美产业最核心的环节之一。主要分为原材料耗材和器械设备两大方面。从上游到中游为中间商,通常指代理商和经销商。医美行业中游主要包括公立医院的美容科,民营美容医院和美容院。由于上游利润率偏高,成熟上游企业的毛利率在50%~90%,因此众多企业在上游深耕。

    就投资方向上,有行业人士建议称,上游厂商产业相对集中,利润主要集中在上游,龙头公司利润率较高。但是中长期看,中下游终端整合提升空间更大,未来有可能成为各方争夺的主要战场。

    业内聚焦医美投资痛点、难点

    除了关注医美投资方向,此次大会上,与会演讲嘉宾也直陈医美的痛点与难点问题。

    景林股权投资基金董事刘玉恩表示,医美的痛点主要来自于客流、成长、规范和行业性标准四大问题。在他看来,医美不投广告几乎没有新客人,渠道获客成本高昂,高达60%~70%。但同时,广告投入产出比也在日益下降,从早几年的1比3,下降到现在的1比1.5,甚至更低。

    刘玉恩认为,医美同样存在成长之痛。目前除了美莱一家独大之外,第二梯队的医疗美容医院收入大多在10亿以下,徘徊多年,无法实现快速成长。纵向方面由于单体医院受物业面积、服务半径限制,导致成长空间有天花板。横向扩张困难重重,新开医院选址难,投入大,盈亏平衡期越来越长,异地扩张成功率很低。

    值得注意的是,医美行业缺乏规范,也掣肘行业发展。“不规范的后果,会留下税务风险,很难与投资公司合作,等到收入和利润规模提升,再规范的难度加大。”刘玉恩说道。对于有关的行业标准,他表示,主要是进口产品价格体系一直很稳固。

    关于医美行业难点方面,刘玉恩认为,第一个难点就是上市难,上市难带来的影响,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投资人无法退出。在A股上市可行性方面至今是一个问题,缺乏明确文件。港股虽然有成功的案例(香港医思医疗),但是内地的鹏爱医疗就折戟港股市场。对于内地的医美医院来说,市场在内地,去港交所上市对品牌提升的意义不大。

    刘玉恩最后表示,医美行业整合难的现象也值得关注。医美医院强强联合的几乎没有。“整合难的原因是不规范,无法建立信任。而后果就是行业极度分散,漫天价格战导致大家都不挣钱。”他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宇发展逾35亿收购两家地产公司 解决同业竞争

    下一篇

    意大利股指跌近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