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救兵来了 阿根廷与IMF达成500亿美元融资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8 16:12

    阿根廷政府与IMF达成初步协议,获得3年期的500亿美元融资。为此,阿根廷将加快缩减财政赤字的步伐,并计划在2019-2021年逐步降低通胀。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当地时间6月7日,阿根廷政府和IMF达成一项3年期的待用安排(SBA)融资协议,总额为500亿美元,该协议还需要经过IMF执行委员会的批准。

    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我很高兴我们能够为(阿根廷政府)这一努力作出贡献,提供我们的财政支持,这将增强市场信心,让其有时间解决一系列长期存在的漏洞。

    拉加德表示,“(阿根廷)政府经济计划的核心是重新平衡财政状况。我们完全支持这一优先目标,并欢迎有关部门加快削减联邦政府赤字的步伐,到2020年恢复基本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四周前,比索的暴跌威胁到阿根廷的偿债能力,而阿根廷的债务大部分又是以美元计算,因此马克里转而寻求IMF的援助。今年年初以来,比索兑美元已经累计下跌超过25%。

    虽然上述500亿美元的协议仍需得到IMF执委会的批准,但美国作为IMF的第一大股东,其财政部长姆努钦已于本周四在一份声明中对阿根廷的计划表示了支持。

    阿根廷财长杜约文表示,待IMF的执委会批准了该计划后,阿根廷将立即获得约15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IMF董事会预计将于6月20日批准救助计划。

    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阿根廷将统一加快削减政府赤字的步伐。阿根廷去年的预算赤字(包括债务利息)占其GDP的6.5%,这一沉重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阿根廷过去两年半约1000亿美元的债务“狂潮”。阿根廷政府也表示,将致力于迅速缩减赤字,以期在2021年前实现财政盈余。

    阿根廷央行行长施图尔辛格则表示,央行官员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将通胀率从目前的25%控制到9%。

    施图尔辛格还指出,阿根廷政府将准备立法,为阿央行提供更多自主权,其中包括禁止央行向财政部提供资金。

    阿根廷政府表示,该国还与其他多边组织(包括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拉美开发银行)达成了融资协议,后者将在未来12个月向阿根廷提供约56.5亿美元的资金。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的反对者对阿根廷与IMF达成的救助协议持批评态度,部分原因是IMF在阿根廷的声誉极差——许多阿根廷人将该国在2001年金融危机后的大规模债务违约归咎于IMF。就在双方的协议达成之际,阿根廷国内对马克里的不满情绪也日益高涨,工会甚至威胁要举行全国性罢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获500万元奖励

    下一篇

    银保监会联合中国央行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