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数字化战略助推高校建设 西南交大建人工智能研究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8 10:39

    昨日(6月6日),数字化战略工作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会上,“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在徐飞看来,有“下一个风口”、“最强有力的创新加速器”、“驱动未来的动力”之称的人工智能,发展势头之大,正是代表着数据驱动的智能时代正在到来。万物智能、万物智联,也必将催发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目前,人工智能正面临着会不会比人聪明,会不会取代人的争论,这种争论,其实正是在说明,人工智能迎来了黄金发展期。”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看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

    昨日(6月6日),数字化战略工作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会上,“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在徐飞看来,有“下一个风口”、“最强有力的创新加速器”、“驱动未来的动力”之称的人工智能,发展势头之大,正是代表着数据驱动的智能时代正在到来。万物智能、万物智联,也必将催发一个全新的社会形态。

    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

    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到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CR(影像现实);再从O2O、P2P,到共享经济、智能智造、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物联网……伴随着信息基础设施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持续演进,世界已然进入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数字时代”。

    “今天这个时代,是数字化生存的时代,是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互联网已然是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互联网影响的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难以比拟的。”徐飞感慨到。

    据相关机构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经济总量在2016年,就已高达3.8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全社会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正愈加清晰。

    在徐飞看来,当今世界,谁能更好认识和把握信息化大势,谁能更好适应和引领新生产力发展方向,谁能更好推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变革,谁就能赢得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

    因此,2014年以来,西南交通大学就明确将“数字化战略”,作为西南交大“三大战略”之一。同年,数字化战略推进大会在该校召开,并印发《西南交通大学关于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意见》。如今,“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数字化将进一步助力相关科学研究。

    “机智过人”或成现实

    “近年来,人工智能如火如荼,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仅是人人交互、人物交互,甚至物物交互,人类将不可避免进入一个万物智能、万物智联的时代。”徐飞说到。

    在他看来,在这个全新的时代,不仅是人类的生产、生活、工作需要重新想象,甚至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模式、企业经营模式也需要重新想象。“整个社会资源分配,诸如教育、医疗、文化和养老等公共服务行业的发展等,都必然会被重塑,人类的智能生活将迈进一个崭新阶段。”

    事实上,Alphabet(谷歌母公司)已经开始打造“超级智慧城市”,IBM也提出了“智慧地球”的概念……人工智能的发展已成大势。

    徐飞表示,无论是被称为“下一个风口”、“最强有力的创新加速器”、“驱动未来的动力”,还是关于其会不会比人更聪明,甚至取代人的各种争论,都在说明:人工智能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可以说,人工智能从更加实用的层面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具体而言,他指出,互联网大数据、强大的运算能力,以及深度学习模式的突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赖以突破的三大要素。“它们造就了语音、人脸识别准确率的惊人提升,人机对话像人与人一样更加自然,乃至可以像‘阿尔法元’一样自学成才、无师自通,自生成自演化软件。”

    届时,“‘机智过人’(机器的智力超过人类)或将成为现实。”徐飞预测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朗普称考虑邀请金正恩访美

    下一篇

    珠江西岸4城仅一地未限购 大湾区规划将带来楼市红利几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