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大型化时代应解决炒新导致的独角兽“虚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23:28

    对于A股来说,IPO募集资金的压力其实不大,首发募集资金规模相比总股本来说也不大。同时,中签率屡创新低,新股认购踊跃,说明市场起码在新股申购环节完全能够承受,并且还供不应求。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朱邦凌

    近期,A股IPO呈现出新特点,就是大型公司上市密集,独角兽与大象蓝筹轮番IPO,A股进入IPO大型化时代。

    6月5日,中国人保成功过会,成为A股第5家A+H股上市的险企。这也是继工业富联后,A股年内第二家百亿融资量级的企业过会,意味着A股又迎来了一个“巨无霸”。此前,工业富联、药明康德、宁德时代三只独角兽相继过会。

    独角兽与大象IPO密集来袭,引发投资者对A股募资压力的担忧,不少投资者质疑大型公司IPO对A股的抽血效应。管理层及拟上市公司的应对措施是以药明康德为代表的“缩股”、以工业富联为代表的战投“锁股”,甚至成立独角兽战略投资基金。

    但是,我们仔细观察市场就会发现,对于A股来说,IPO募集资金的压力其实不大,首发募集资金规模相比总股本来说也不大。同时,中签率屡创新低,新股认购踊跃,说明市场起码在新股申购环节完全能够承受,并且还供不应求。

    真正值得重视的是炒新资金的溢出效应和虹吸效应,这才是A股难以走出单边行情的资金方面的因素,炒新资金虹吸效应才是A股的命门。

    监管层要想真正解决A股IPO融资压力,不能只盯着IPO初始融资规模,而是需要将工作后移,全力解决炒新导致的独角兽“虚胖”和资金虹吸效应。

    这种观点可能超出许多对市场不太熟悉的投资者的直观感受。确实,A股大型IPO不断,融资压力不小。除上述的中国人保和几只独角兽以外,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和网易正准备以CDR方式回归A股。5家互联网巨头初期CDR发行规模将在2800亿~7000亿元。除此之外,国内计算目前符合CDR发行标准的还有小米等30家独角兽企业。

    同时,A股上市银行的阵营正在持续扩容。伴随着近期郑州银行、长沙银行IPO相继过会,2016年以来“成功闯关”发审会的银行已经达到12家。另外,还有17家银行排队推进A股IPO进程,合计募集资金规模在400亿到900亿元。

    大型IPO,除了银行还有券商。今年以来,券商IPO提速明显,在过会率大降的背景下5家券商成功过会,分别为中信建投、华林证券、南京证券、长城证券和天风证券。中信建投登陆A股市场后,将成为第11家A+H股券商,国内前十大券商A股聚首。若过会券商今年全部上市,A股上市券商将达到35家。

    互联网新经济公司、独角兽企业以及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构成了A股大型IPO的主力。这些公司募集资金规模也确实不小,人保估计募资百亿元以上,工业富联募资272亿元,其他大型IPO募资规模也不容忽视,投资者担忧资金压力也不无道理。但是,相对于市值50多万亿元的A股,相对于上市之后的市值扩张,A股IPO首发募资其实压力不大,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新股IPO上市之后的“估值虚胖”才是真正的资金压力所在。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其一,今年港股与A股IPO的比较。

    刚刚过去的1~5月,港股新上市公司83家,A股仅52家。港股开始出现明显的反超,是A股同期IPO的1.6倍。而在2017年,港股新上市公司183家,A股2017年新上市公司438家,港股只有A股的42%。同时,港股市场过去5个月新增IPO申报公司数为176家,去年同期仅为97家,接近翻倍。而A股市场新增IPO申报公司仅有23家,去年同期为107家,出现明显下滑。

    这组数据,虽然没有统计募资规模,但从IPO家数也侧面说明了A股IPO压力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大,募资压力相对更加市场化的港股来说也应该可以承受。

    其二,A股IPO首募资金与上市市值的比较。

    为什么说A股首募资金规模对市场压力不大?原因在于与完全市场化的港股不同,A股IPO实行严格的管控。新股发行通常都不会超过23倍市盈率红线,新股发行市盈率相对老股来说有较大折让,这导致新股IPO首发募资较低。

    但是,A股新股在正式上市之后,市值却会快速膨胀。药明康德上市之后连续16个涨停,每股报129.91元,累计上涨逾520%,静态市盈率达到110.31倍,总市值达到1353.6亿元,流通市值也达到135亿元。而公司发行价为每股21.6元,发行市盈率22.99倍,募资仅有22.51亿元。从上市前后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药明康德首募资金只有上市后流通市值的17%。而某些独角兽企业,上市之后资金炒作非常明显,如今市值已经腰斩。

    因此,要想解决大型IPO募资压力,单纯的“缩股”、“锁股”无法实质解决资金压力,独角兽战投基金也可能会沦为套利的打新基金。

    需要将重点由IPO前端移到上市后端,解决炒新问题,不能任由游资狂炒,让这些本已规模庞大的大型公司上市之后成为估值“虚胖”的“毒角兽”,将市场存量资金吸净。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租公寓重资产“变轻”出路是资产证券化

    下一篇

    发行CDR和中概股回归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