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单CDR发行已箭在弦上!上交所已开始全天候测试,CDR测试代码609开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21:56

    首单CDR的发行已渐行渐近,交易所关于CDR上市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已开展。今日下午,一位上交所技术服务工作人员向火山君表示,上交所从本周一起已经启动了关于CDR在全天候环境下进行的测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供测试的几只CDR的代码均为“609”开头。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种种迹象显示,首单CDR(中国存托凭证)的发行已渐行渐近。

    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了被认为是CDR发行细则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9份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虽然此次发布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总体上与今年5月初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差异不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批文件的执行节奏:这9份文件自公布之日生效。有分析认为,此次试点工作,重在制度建设,并根据试点情况加以改进完善,条件成熟时,逐步扩大试点企业范围。

    或许是受此消息影响,作为CDR发行、交易而受益的券商板块在今日盘中出现罕见的逆势上涨。

    今日,有机构发布观点指出,从相关一系列准备工作来看,首单CDR正式获批上市的时间点可能是今年6月下旬-7月中下旬 。那么首单CDR会花落谁家呢?就目前来看,符合相关要求的准CDR发行人包括阿里、小米、京东、百度等6家公司,首单CDR花落其中任何一家都不会让市场意外。而CDR的成功发行具体又会为券商行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收益?有机构测算,最为乐观的情况下,国内券商可以吃到的CDR承销费蛋糕尺寸将超160亿元,这将超过去年全年所有券商IPO承销收入的总和。

    上交所已开始全天候测试CDR

    6月6日深夜,证监会一连发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9份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这批文件的核心内容包括:修改了IPO管理办法,独角兽IPO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CDR的交易方式;CDR试点企业的估值算法;CDR的信批办法等等。

    总体看,此次发布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与今年5月初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差异不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批文件的执行节奏较快:这9份文件自公布之日生效。

    对此,广发证券策略团队给出的观点为,此次出台的CDR试行工作的相关细则,重在制度建设,并将根据试点情况加以改进完善,条件成熟时,逐步扩大试点企业范围。

    此外交易所关于CDR上市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已开展。今日下午,一位上交所技术服务工作人员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上交所从本周一起已经启动了关于CDR在全天候环境下进行的测试,该测试将持续到今年6月15日。火山君随后在上交所技术服务微信公众号上找到了一份《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及存托凭证业务全天候测试环境专项测试的通知》。

    该《通知》指出,“为确保创新企业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检验各方技术和业务系统正确性,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定于2018年6月5-15日组织全市场在全天候测试环境进行专项业务测试。”参测单位除了上交所、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外,还包括各会员公司、托管银行、基金公司。测试内容为“模拟9个完整交易日的交易和结算,组织多只CDR初始发行登记上市、各类公司行为、交易、交收等测试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供测试的几只CDR的代码均为“609”开头,分别为“609111、609112、609113、609114、609115、609116”,而测试的具体环节涉及CDR产品发行、CDR配股、CDR增发、CDR送股及发放现金红利、CDR退市摘牌、CDR要约收购等内容。

    对此,中信建投在今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从以往全天候测试经验,新交易安排可能在测试后半个月左右推出,预计6月下旬至7月中下旬首单CDR有望推出。不过上述上交所工作人员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目前还未收到上交易关于CDR正式上线的具体安排。

    这两大券商最受益

    随着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首单CDR正式发行的日期或已临近。通过发行CDR,一批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将获得在境内上市融资的绿色通道,这其中酝酿的市场机会自然值得期待。那么除了CDR发行人这样的直接受益方,还有哪些方面有把握从中获益呢?

    短期来看,二级市场投资人将获益几何?中信建投今日发布观点称,预计此次CDR发行申购活跃,网下配售可能得到的份额较少,网上发行中签率也较低。2018年初至今,无论网上还是网下配售的中签率均较低。根据试点意见,能购买股票的公募基金都有购买CDR的资格,预计此次CDR发行申购活跃,网上发行获配份额较低。

    回顾今日盘面,券商板块出现罕见的逆势上涨。有不少市场观点认为,今日券商板块的异动应与此次CDR发行配套细则的出台有关。

    据国泰君安此前发布的研报显示,在CDR全生态链下,券商将主要获得CDR承销、存托、经纪交易三块收入,其中尤以CDR承销收入最为丰厚。

    根据《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中的有关规定,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商业银行、券商都有担任CDR存托人的资格。

    相比竞争激烈的存托业务,昨晚发布的《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的第十四条明文规定“试点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证券公司履行保荐职责”。也就是说,政策将CDR的保荐承销业务专门指定券商来做。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拥有保荐资格的券商有93家,且主要为中资券商和合资券商。虽然今年来A股券商板块整体表现低迷,30多只券商股中只有中信证券、东兴证券今年来累计上涨,与此同时,在港股上市的中金公司的市场表现也相对较强,累计上涨6.65%;不少机构观点认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将是今年CDR、独角兽发行上市受益度最大的内地保荐承销机构。今年来,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已经承销保荐了工业富联这样的独角兽。

    CDR承销蛋糕有多大?

    由于券商的承销费用是按照融资规模的一定比例来收取,因此CDR承销蛋糕尺寸的大小与CDR发行的规模有直接的关系。

    据新时代证券测算,已在境外上市且符合试点条件的红筹企业约5家,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网易,初步预计境外首批回A企业将吸收资金约3000亿人民币,占当前A股总市值不到1%;另外尚未上市、估值超过200亿人民币的独角兽包括蚂蚁金服、滴滴出行等约29家,但并不一定都达到营收门槛。

    而目前市场对独角兽小米同样将发行CDR的预期较高。那么仅以这“5+1”家准CDR发行人而言,将为券商带来多大的CDR承销蛋糕呢?

    根据广发证券所在的测算,如果以2.5%、5%、10%这三种比例发行计算,这“5+1”家准CDR发行人的合计CDR发行规模将分别2070亿元(人民币)、4139亿元、8279亿元;而如果再以1%、1.5%、2%的CDR承销费率计算,那么“5+1”CDR发行带给保荐券商的承销费收入规模将分为三个区间:20.7亿元-41.4亿元;41.4亿元-82.8亿元;82.8亿元-165.6亿元。由此看来,决定CDR承销蛋糕尺寸大小的关键因素为CDR发行占基础证券的比例。

    而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国内券商可以吃到的CDR承销费蛋糕尺寸将超160亿元,这将超过去年全年所有券商IPO承销收入的总和。据Wind资讯统计,2017年全年所有券商IPO承销收入总计近150亿元。

    不过有不少观点认为,考虑到市场承受能力,初期CDR的发行规模可能会有所控制。以有望发行CDR的小米为例,新时代证券分析指出,参考HDR(香港存托凭证)发行占基础证券比例在5%-10%之间以及TDR(台湾存托凭证)发行占基础证券比例中位数约7%,预计小米CDR对应其基础证券(港股)的发售比例将在较为适中的5%左右。

    对于部分投资人对CDR发行之于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安信证券认为,这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流动性冲击。首先,CDR是新型融资工具,监管层在推进的时候也会掌握节奏;虽然CDR是市场新增融资需求,但对于全市场来说更主要是要去看整体的总融资需求;从历史情况看,仅仅通过融资需求上升判断股市走势也不全面。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批回A名单缩小至五家 分析称小米有望成第一家CDR企业

    下一篇

    上交所已开始全天候测试CDR CDR测试代码609开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