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首席:市场处于做多窗口期 3大行业将迎高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19:49

    川财证券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指出,目前A股市场处于做多窗口期,成长股将作为下一阶段市场的主线,其中计算机、军工子行业、化学制品、生物制品等部分成长行业景气度有所改善。另外从估值和盈利匹配角度看,食品饮料、医药和银行等部分蓝筹股仍然值得关注。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川财证券今日举办的金融投资论坛上,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指出,目前A股市场处于做多窗口期,成长股将作为下一阶段市场的主线,其中计算机、军工子行业、化学制品、生物制品等部分成长行业景气度有所改善。另外从估值和盈利匹配角度看,食品饮料、医药和银行等部分蓝筹股仍然值得关注。

    A股市场处于做多窗口期

    在本次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存在两个重要转型:一方面,消费将从生活必需品时代向耐用消费品时代的转变;另一方面,现有的住房已经基本可以满足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经济将从大规模集中置业时代向后置业时代的转变。在产业结构方面,后置业时代意味着精致的制造业、完善的服务业和具有创新能力的教育科学技术产业。同时,新经济带来了新的机会与挑战,实现经济转型也亟需解决一系列问题。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是在消费升级基础上实现经济转型。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川财证券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指出,宏观经济增长有韧性,流动性边际有所放松。信贷长周期、产能周期与库存周期三周期重叠,导致增长平稳而有韧性。债务长周期见顶的情况下,产业集中度提升大趋势将继续延续。产业结构变迁决定了技术要素成为驱动经济的主要力量;同时库存周期在不同行业之间出现分化。流动性方面,融资需求收缩使得偏紧压力下降,下半年债务出清的压力积累,央行主导的流动性边际转松。而目前A股市场趋势处于做多窗口,震荡偏强。

    从基本面上来看,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方面,主板回落,创业板上升。消费对业绩贡献度提升,中市值公司增速较高,A股整体毛利率维持高位。资金面上,下半年的资金流入端有所减弱,流出端边际增加。风险偏好方面,个股持续低位震荡,赚钱效应回升。行业配置方面,建议以成长主线为主,均衡配置。从2013年的经验来看,业绩的确认是风格确认的一个关键点。从目前看,2018年创业板承诺净利润比例下降,商誉减值压力有限;同时计算机、军工子行业、化学制品、生物制品等部分成长行业景气度有所改善。另外从估值和盈利匹配角度看,食品饮料、医药和银行等部分蓝筹股仍然值得关注。

    医药、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新周期 食品饮料行业高速增长

    在谈到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时,川财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周豫指出:创新与仿制并行,开启中国医药新时代。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医药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增速2016年企稳,2017年开始处于回升阶段;以市场维度来看,分级诊疗作为我国医疗改革领域的主要抓手,对医药市场的格局影响正逐步加深。其中第三终端市场销售占比快速提升,在2017年我国首次出现了第二终端和第三终端占比同时提升的情况。

    周豫对未来我国仿制药市场作出了几个判断:首先是药价形成两个重要机制——医院“二次议价”和医保支付标准。其次是竞争格局形成,在经历此次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大潮后,我国仿制药企业中极有可能会慢慢涌现出3-5家巨型仿制药企业,单品种间的竞争格局将会好转;第三是仿制药价格受医院“二次议价”和医保支付价格不断循环调整等因素影响,将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整体单次调整降幅料将小于5%。

    此外虽然整体仿制药价格未来将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但得益于国产替代+进口替代快速推进,产品集中度及规模将双升,企业议价力有望同时得到提升,盈利能力大概率将得到维持。此次仿制药市场重构浪潮中,显著受益的品种应具备以下特性: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竞争格局激励、批文较多、公司销售能力较好。前期受益的品种应具备较高的售价或再定价的权利,后期医保支付标准出台后,现有定价较低品种将显著受益。

    另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川财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博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整合期。这一行业经历了孕育期后,车厂逐步认识到新能源车的战略意义,并投入研发。进入爆发期后,新能源补贴政策会促使行业快速增长,产业链各环节进入利润驱动,快速放量。而如今市场正处于整合期,主要是因为补贴退坡,产能结构性过剩,赚钱效应难以维持,市场开始出清,行业龙头出现。预计2020年补贴取消以后,各环节格局和毛利率稳定,新能源车性能成本皆具备优势,市场份额会快速提升。能源汽车产业行情的本质取决于技术路径的变化,难以出现整体行情,将会以结构性的机会为主。投资机会方面,关注能量密度标准的提升,促使三元电池高镍化发展。

    食品饮料首席欧阳宇剑则指出,年初至今食品饮料指数下跌4.01%,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7.79%,横向比较来看,食品饮料行业绝对涨幅在行业中为第五位。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食品饮料行业的PE(TTM)估值为33倍,处于市场中游位置,较为接近近5年平均值估值26倍。在2015年6月以来的牛市中,食品饮料开始进入戴维斯双击通道,估值、盈利贡献都为正且不断增加,食品饮料行业业绩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在行业估值较为合理的前提下,建议投资成长性行业,尤其是休闲食品。渠道变革、饮食习惯改变以及消费升级都会为行业带来高景气度,休闲食品行业几个高增长的子行业均具有大行业小公司的特征。行业龙头在产品、渠道和品牌的优势下,有望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川长虹:拟超17亿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军工资产

    下一篇

    华自科技:股价异动核查完毕,股票明日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