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数据报告:“休闲”的成都人,其实比北京拼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11:07

    智能联合办公空间梦想加携手每日经济新闻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最新的《成都联合办公行为报告》,数据显示,成都上班族在19:30后下班比例比北京高7%、成都单个空间周末加班的人数是北京的4倍、平均每人加班时长是北京的2倍。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逛街、打麻将、吃火锅……对很多人而言,成都给人的印象便是一座充满了“吃喝玩乐”的休闲城市,以至于“少不入川”的“忠告”流传千年,来了成都就成不了事了?当然不是。

    6月6日,智能联合办公空间梦想加携手每日经济新闻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最新的《成都联合办公行为报告》,数据显示,成都上班族在19:30后下班比例比北京高7%、成都单个空间周末加班的人数是北京的4倍、平均每人加班时长是北京的2倍。

    “成都是西部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城市,这里有众多优秀的本土传统企业、创业企业,以及大型企业集团在成都设立的分公司,有众多人才在成都奋斗,这里对于优质、智能的办公空间有着旺盛的需求。”梦想加创始人李文磊看来,成都的新经济活力正是吸引他们的关键。

    一方面,成都人在生活上的追求讲究慢与休闲,但另一方面,在工作中,成都也一定是快与上进的代表,特别是新经济氛围下,企业、个人都充满活力。正如太古里的宣传口号“快耍、慢活”一样,快节奏、慢生活就是成都生活的“节奏感”,大概这也是太古里等外来企业能在成都风生水起的原因吧!

    上班族勤奋程度超北京

    可以说,连续3年荣登新一线城市榜首,只靠“休闲”二字完全不可能达到。

    “成都的上班族比北京的上班族勤奋。” 梦想加创始人李文磊在发布报告时便感慨,这是梦想加对已经服务的成都215家、北京500家入驻企业长时间记录对比后得出的结论,“可以看到成都的运转节奏比我们想象中要更快一些。”

    节奏快在哪里?首先从工作时间来看。和北京差不多,成都上班族上班时间集中在8:30-10:00之间,但成都上班族下班时间比北京更晚,在19:30以后下班的比例高达26%,要比北京还多出近7%。



    此外,成都上班族在周末加班的平均人数和时长方面也都高于北京,甚至很多企业还采取了隔周周六上班的大小班制度。从平均单个空间的加班数据来看,成都周末加班的人数是北京的4倍,而平均每人加班时长也几乎是北京的2倍。
    谁说成都人周末就只有火锅和麻将,加起班来也一点不含糊。




    而成都人的勤奋,自然也让不少企业看见了发展的活力,“正是因为成都的经济发展活力、拥有众多优秀的企业、以及又努力又懂生活的成都人让他们决定在北京总部之外扩张的第一座城市就选择了成都。” 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说。
    可见,在成都,看似冲突的“休闲”与“快节奏”两个元素却相得益彰。以后,千万不要再说成都人只懂得休闲了。

    新兴行业成联合办公“主流”

    事实上,对于新事物、新形势的接受度强,成都的另一特质包容,也在报告中得到了佐证。“智能联合办公空间所带来的新办公方式,在成都备受欢迎。”李文磊表示,目前,梦想加在成都已经投入运营的4个空间出租率超过95%,一些在成都的大型企业甚至整层租下办公位。“这样的表现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那么,联合办公空间到底在服务哪些类型的企业?这还要从成都联合办公的几个发展阶段说起。

    2014年起,大量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兴起,形成了成都市场对联合办公最初的认知,也就是服务于初创企业,以IT互联网企业为主。

    2015年开始,随着大规模超甲级写字楼在核心商区频繁落成,商务型办公服务逐步发展起来,主要服务中小企业和传统商业。

    而2017年后,联合办公的客群更加广泛,其中既有需要灵活高端办公区的小型团队,也有需要解决扩张、过渡需求的中型团队,还有需要整合、跨区域解决方案的大型公司。“其中新经济企业占大多数,新兴行业客户占大多数。”李文磊也展示了一组数据,青睐联合办公空间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行业分布多样,其中创新新兴行业如互联网、文化类团队占据主流。



    此外,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进驻梦想加空间的客户中,有47%都来自于外省甚至国外的业务主体,“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成都的经济活力与吸引力,共享办公能更好促进外来企业在成都落户。”李文磊表示。

    新经济活力驱动联合办公强劲增长

    “成都的经济活力强劲,代表着新一线城市的业态。”李文磊表示,在成都半年多的发展,也看到了新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在联合办公上的不同需求。

    “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一线城市的办公量趋于饱和,而新一线城市的办公增量很大,因此共享办公的促进作用反而更明显。”李文磊告诉记者,特别是在当前成都新经济迅猛发展的阶段,新企业发展快,更加需要灵活、年轻化的办公空间。

    作为本次报告的联合发布方,每日经济新闻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成都是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梦想加选择成都极有眼光。“融合办公就是共享经济,属于新经济范畴,未来在成都新经济氛围不断浓厚的环境下,这一类的新经济企业也会得到更好发展。”上述负责人说到。

    这和李文磊的观点也不谋而合,“成都是西部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城市,这里有众多优秀的本土传统企业、创业企业,以及大型企业集团在成都设立的分公司,有众多人才在成都奋斗,这里对于优质、智能的办公空间有着旺盛的需求。”

    事实也正如此,根据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成都商办写字楼签约的总面积中,有45%被联合办公品牌拿走。看来,未来成都的周末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加班狗”。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啊,据仲量联行、高力国际的数据预测,预计到2030年,成都的30%的核心商圈写字楼面积将会是联合办公空间。


    未来,当联合办公成为办公楼的“新标配”,成都的上班族们大概也会更加勤奋,毕竟联合办公空间里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与热情。

    点击报告全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税延养老保险政策正式落地 中国太保签首单

    下一篇

    多家中小房企寻求香港上市 “各类融资渠道成本都在上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