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人机经营规范出炉 *ST德奥因“缺钱”叫停部分业务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22:50

    2018年6月1日,民航局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正式实施。而在政策逐渐明晰的背景下,*ST德奥却暂时中止了对无人机的投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源于*ST德奥的资金危机,2018年3月以来,*ST德奥资金紧张并遇到了银行贷款逾期的问题,在此情况下无法对通航业务及无人机业务持续开展研发投入。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论是在农业界的广泛应用,亦或是在影视剧作品中的优秀表现,都意味着无人机离生活生产越来越近。

    值得注意的是,无人机“黑飞”也是困扰业界已久的问题。6月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不仅明确了监管范围,也给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窗口”。

    而在上述办法实施之后,既有中信海直(000099,SZ)喜迎《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亦有*ST德奥(002260,SZ)因为资金问题不得不放弃部分无人机相关业务的投入,可能错失“风口”。

    经营性飞行将有“牌照”管理

    无人机正因政策的驱动和产业发展的进程站上新“风口”。

    2018年6月1日,民航局发布的《办法》正式实施。6月6日,中信海直公告称,其已获得许可证,并称这是从事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合法合规的重要凭证。民航局官方网站显示,上线当日共有328家单位在线提交了许可申请,25家企业获得经营许可证。

    《办法》在2018年4月9日发布,时隔两个月正式实施。 民航领域资深评论员綦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1日发布的办法列出了无人机监管范围,有利于无人机全产业链各相关企业明确发展的方向,改善当前无人机产业过热、概念过烂和泥沙俱下的困局,从根本上提升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国际比较性优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政策密集出炉的背景下,就A股市场而言,涉足无人机领域的上市公司有十几家,涵盖工业、军用、消费领域。但目前无人机概念股较少,大部分介入方式是参股或控股已经成熟的无人机公司。

    比如,隆鑫通用(603766,SH)从发动机技术延伸到农业机械设备,最后延伸到植保无人机;南洋科技(002389,SZ)更换实际控制人后,主要资产为彩虹系列军用无人机;洪都航空(600316,SH)旗下子公司生产军用无人机;中国卫星(600118,SH)旗下也有公司开展基于无人机系统集成及应用的业务工作;传统能源企业炼石有色(000697,SZ)也参股了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运营工业运输无人机。

    部分无人机业务“搁浅”

    不过,在政策逐渐明晰的背景下,也有企业暂时中止了对无人机的投入。

    6月6日,*ST德奥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中提到,暂时中止对包括德奥无人机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资金投入。这源于*ST德奥的资金危机,2018年3月以来,*ST德奥资金紧张并遇到了银行贷款逾期的问题,在此情况下无法对通航业务及无人机业务持续开展研发投入。

    事实上,*ST德奥也对无人机业务寄予厚望。2017年12月,*ST德奥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专业从事多旋翼无人机的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科比特)100%股权,而其6月5日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2017年的年报中,*ST德奥还提到,将对原有战略规划进行大调整,聚焦于无人机细分领域,重点推进与深圳科比特的重大重组事项,结合深圳科比特原本的产业优势和公司的资本平台与技术优势,发挥相互间的协同效应,真正做大做强公司的“通用航空”板块。

    对于无人机业务,*ST德奥也一直有资金投入。在*ST德奥6月6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相关公告中,其提到,通航共轴无人机项目本期增加开发支出资本化投入为1136.41万元,S-100无人机研发项目本期增加开发支出资本化投入为172.16万元。
    在这个关口,停止对无人机业务的投入,是否会错过一些发展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6月6日拨打*ST德奥公开电话并将采访提纲发送至对方邮箱,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相关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盛首席:美国经济增长已经见顶

    下一篇

    欧盟批准对美国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