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暗流涌动:这一ETF份额半年暴增300%!为何资金都青睐这个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21:57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近期以创业板指为投资标的的创业板ETF份额逆市创出了历史新高。此外据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显示,高达76.58%的受访私募认为现在创业板处于底部。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近期沪深两市持续阴跌,市场交易低迷,但在沉闷的市场背后,资金“暗流”正蠢蠢欲动,瞄准了这一板块……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近期以创业板指为投资标的的创业板ETF份额逆市创出了历史新高,有关数据也显示有部分资金正在抄底创业板。此外据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显示,高达76.58%的受访私募认为现在创业板处于底部,创业板整体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创蓝筹个股整体吸引力大大增加。

    创业板ETF份额屡创新高 超七成私募看好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年以来,创业板ETF份额屡创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市场上8只创业板ETF份额合计达到172.01亿份,相比去年年底的43.58亿份增加接近300%。

    其中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在今年4月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市场上首只突破100亿元的创业板ETF,截至6月5日该基金份额为74.49亿份,较去年底增长超过140%;另一只规模较大的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近期份额突破80亿份,6月5日基金份额达到84.82亿份。广发创业板ETF等创业板ETF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而另外一份来自于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数据则显示,超过七成的私募认为目前创业板指数处于底部区间,占受访总数的76.58%,接受调查的私募认为,创业板整体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创蓝筹个股整体吸引力大大增加。

    创业板重现估值优势 成长股风险偏好扭转

    对此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创业板指经过近三年的持续调整以后,已经重现估值优势,部分热点行业甚至已经跌到了20倍估值,达到历史低位。同时在中美贸易争端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受制于人,包括政府在内已经意识到要尽快补短板,发展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高技术壁垒领域,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必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其中。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具有高成长性的高科技业务,必将受益于行业发展。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表示,目前市场资金加强配置创业板符合逻辑,原因有三点:

    一是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过去两年以白马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已完成估值修复过程,未来蓝筹内部必然会经历大的分化,而很多优质成长股被市场低估,处于历史底部。

    二是从政策导向来看,最近政策转向支持科技创创新型企业,这将持续扭转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

    三是最近干扰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是美股等市场,而成长股和海外市场的联动相对白马等蓝筹股而言会弱些,市场对于确定性的抱团机会也会逐渐进行切换。

    着重关注新兴产业板块

    在具体板块方面,华炎投资基金经理方翀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近期中美贸易争端阴霾下,我国缺少核心技术的短板凸显,这让国家开始从战略上重视和加大这块的扶持力度和投入占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及中央和地方的配套支持政策目前确定的7个领域分别是: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而创业板代表着成长行业,因此创业板ETF份额的增加也可以看作是投资者对国家政策的响应和认可。

    从市场走势和估值看,创业板已经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整体估值已经大幅下移。这是个去伪存真的过程,充分的洗牌过后,部分优质成长股的估值优势开始显现,这也是吸引新增资金进场的重要因素。创业板下半年仍然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具体的行业选择应跟紧国家产业政策走向,可着重关注5G、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环保、新能源等行业板块。

    对此,前海方舟资本总裁成书新却有不一样的观点,他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由于缺乏龙头股,去杠杆效应打散了人气,创业板下半年应该不会有明显机会,短期创业板ETF份额增长也只是因为资金博反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只“独角兽”基金今日获批 11位拟任基金经理抢先曝光

    下一篇

    5月券商赚钱榜出炉:“老大哥”拱手让宝座,这家净利环比竟暴增12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