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茅台盘中突破800元 到底是悲哀还是幸事?——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20:31

    白酒股为A股“撑场面”,这到底是A股的悲哀还是幸事?个人认为,不管是科技公司还是消费类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只要是好公司,业绩的增长能够支撑股价的上涨,那么这些股票确实就该涨。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市场再次陷入到窄幅波动之中,沪指全天振幅仅0.45%,最终仅上涨0.97点,以3115.18点报收。

    大盘看似平淡,不过个股还是很有看点,尤其是A股“股王”贵州茅台今天创出历史新高,盘中突破800元大关,总市值也一度突破万亿。白酒股为A股“撑场面”,这到底是A股的悲哀还是幸事?

    进入6月之后,贵州茅台的表现极为亮眼。周一大涨近5%,周二继续上涨0.78%,距离突破前期高点799.06元近在咫尺。而今天上午,茅台股价开始向上突破,并于下午开盘后不久,瞬间突破800元大关,最高涨至800.95元,随后开始回落。这是贵州茅台股价历史上首次突破800元,同时盘中市值也一度突破1万亿元大关。

    比较遗憾的是,最终贵州茅台没有守住胜利果实,收盘时回落0.29%,最后以785.75点报收。其实,这是茅台第二次冲击800元,今年一月份最高到799.06元之后就见波段顶部而回落,4月18日时最低跌到650元之下,期间振幅超过20%。不过,此后股价逐渐震荡回升,而在上升的过程中,主要还是被海外资金推上去的。

    一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贵州茅台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三家机构在减持贵州茅台,分别是证金公司、QFII奥本海默基金,以及上证50指数基金。不过,通过沪港通买入的资金增持了236.65万股,另外,QFII挪威银行持股贵州茅台达301.62万股,新进入前十大股东。同时,沪港通数据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数亿元北上资金净买入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股价创新高,自然是今天A股最大的焦点。其实,昨晚美股市场,也有重要公司创新高。比如苹果公司和亚马逊两家公司,都在创历史新高。至于贵州茅台创新高后,会不会再度陷入阶段性调整,这个我不好做判断。不过,有些朋友就喜欢拿贵州茅台和苹果作比较,美股都是科技股在不断创新高,而我们则是靠白酒来“撑场面”,似乎对茅台的万亿市值有些不太看好。

    对于这个事情,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的。不管是科技公司还是消费类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只要是好公司,业绩的增长能够支撑股价的上涨,那么这些股票确实就该涨。股市上的价格如何变化,说白了还是需求说了算,也就是物以稀为贵。其实,贵州茅台的800元天价,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靠海外资金推动的。所以,海外资金看问题很简单,公司只要稀缺,就该获得高股价。亚马逊和苹果等,都是稀缺的伟大的科技公司,那么就该获得资金追捧。而A股市场上的优质白酒公司,同样是因为稀缺,在海外市场上买不到,所以海外资金才会到A股来买。同样的道理,A股上如果有真正意义上伟大的科技公司,那同样也会受到资金的追捧。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其实也不是完全重消费而轻科技了,从管理层到各路机构,自上而下对科技公司予以了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积极推出CDR,这些也都说明资本市场对于国内优质科技公司的重视程度。今天最新消息,6家基金公司的封闭3年期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就正式获得批文,这些基金募集到的钱,将布局CDR、独角兽等,其实也就是所谓的“独角兽基金”。所以,只要A股市场上有优质科技公司、独角兽企业,同样会受到众多资金的追捧,这一点大家是不用担心的。

    贵州茅台为什么能上800元?因为类似的公司真的比较稀缺。如果你能遇到茅台一样的公司,那就是你的幸事,如果你遇到了“垃圾公司”,那真的很悲哀。今天看到一个新闻,有一家A股公司,去年5月份才上市,现在刚刚上市一年,但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共有四名高层因为涉嫌犯罪,被有关部门刑事拘留,现在这个公司已经停牌了两个月。但是,即便是这样的公司,股价依然超过30元。如果你遇到这样的公司,心里会是这样的感受?

    说完茅台,再说说行情,关于后市大盘会怎么走,我的看法是,5月30日的低点3041点,有可能会是一个阶段性的低点,但后市如果有反弹,对反弹的高度暂时还是不要抱太高的预期。

    明天就是高考日了,祝各位小伙伴家里的高考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说到高考,我认为,在投资之路上,对知识和人的投资,永远都是一条希冀之路。

    另外,昨天晚上,我们启动了“球球似道”世界杯活动,很多网友都参与进来,在投票活动中选出了自己心仪的球队。不过身边有朋友抱怨,说只能选一只冠军球队,这样中奖的概率或许太低了吧?

    达哥今天给你支个招,不妨邀请你家里的亲朋好友都来关注道达号,都来参与投票,然后分别选择不同的热门强队,这样中奖的概率就很大了。打个比方,如果你自己选择了巴西队,然后可以让老爸选择德国队、老妈选择法国队、老婆选择阿根廷队……这样一来,岂不是所有强队都被你家一手掌握,到时候想不中奖都难。

    注意了,只要你猜中冠军,就能获得第7期、第8期《股月奇谈》,即便没有猜中冠军,只要所选球队进入四强,也有“奖品”。还等什么,没投票的网友,赶紧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进行投票吧。

    活动详情,请点击下方文字了解。

    当股民遇上世界杯!除了看球,这里有个能拿奖的新玩法……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6月6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斯拉盘前大涨逾3%

    下一篇

    痛快!马云出手,淘宝封杀一批“股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