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避险情绪一时难释 消费股仍为首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20:33

    当前最能吸引资金的主要品种就是大消费股了,在大消费股中,那些现金流较好、应收账好的公司已成为避险资金的首选。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三A股大致走平,上证综指收盘微扬0.03%至3115.18点,深证综指涨0.08%至1779.15点。中小创两综指均微涨,但上证50指数及沪深300指数均小有下跌。

    今日盘面显得相当沉闷,虽然贵州茅台盘中一度站上800元大关,但市场对绩优股的情绪仍比较淡漠。这并非市场投资理念变了,而是因为现在多数个股的前景多少存在些变数,典型的变数是会否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

    举例来说,类似于美的集团这样的股票,其产品线太长了,生产的东西不计其数,普通投资者可能无法弄明白出口会否受到影响。

    另一个不确定性就是本月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未知这回全球其他央行如何应对,力度又如何。

    再就是一些评级稍靠后的债券频现违约事件,投资者吃不准下一个轮到谁,该因素也会提升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研究难度,因多数公司均有担保或直接借贷行为,且其中内情相当错综复杂。即使有些公司并无直接或间接的债务问题,但投资者仍可能因为看不太清而不得不敬而远之。

    简单说就是市场笼罩在“避险情绪“之下,这会使多数个股的买盘变得缩手缩脚。

    今年一些公司债出现违约,这个因素一般会对银行股构成压力。市场应有理由相信,商业银行直接或间接会承担些违约成本,所以纵然银行股市盈率、市净率极低,短期内也很难看到多少上行空间。

    投资者炒股并非是为了“不跌”,而是为了“上涨“,所以当看不出多少上行空间时,即便是其物有所值,也有可能淡漠处之或先行抛售。

    一旦银行股低迷,那么必然会有另一类股票走强,因银行股中容纳的资金量实在太大了,只需流出的一部分杀向其他个股,金额也会比较可观。

    当前最能吸引资金的主要品种就是大消费股了,在大消费股中,那些现金流较好、应收账好的公司已成为避险资金的首选。近期一些酱油、榨菜之类股票走势奇佳,对应的正是这种逻辑了——再缺钱的人也不会欠一瓶酱油钱,或者去欠一包榨菜钱。

    许多投资者明明是知道这些的,只是在具体操作上仍会感到相当困难,甚至无法下手,这是因为上述能吸引避险资金的个股涨得实在是有些高了,有些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我觉得目前投资者能做的要么是因恐高而离场观望,要么就是勉强介入上述高高在上的个股。

    对于既不想空仓,又不敢追高的投资者来说,或另有个折中的做法,这就是盯住“入摩”后海外资金经常增仓的品种。海外资金看中的品种有许多已高高在上,但也有些并不算太高,且其持仓占比也不太高。

    两个月后A股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会翻倍,这是一种难得的“确定性”,没有理由漠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痛快!马云出手,淘宝封杀一批“股神”

    下一篇

    印度央行4年多以来首次上调基准利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