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公布“十大税案” 最高涉及金额达4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19:02

    成都将在税收征管和稽查领域“出重拳、下狠手、去顽疾”,全面治理欠税虚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于海春不久前表示,今年,税务总局将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和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跨部门、跨区域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同时,集中全国税务机关的精干力量“查大案、办铁案”,形成“虚开骗税一起打、上下游涉案企业一起查”的联动打击模式。

    6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税部门获悉,成都将在税收征管和稽查领域“出重拳、下狠手、去顽疾”,全面治理欠税虚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成都相关的具体措施包括:公布“十大虚开发票典型案件”和2017年欠税名单,加强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等,真正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公布“典型案件”,重拳打击虚开骗税

    负责发票虚开案件的相关调查人员曾感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侦破不同于一般的刑事案件。在这些案子中,难以查实具体的犯罪人员、涉案公司等。”

    经过深入调查,今日(6月6日),成都国税局正式对外公布了“十大虚开发票典型案件”。其中,包括四川龙舵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成都春晟药业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四川龙商汇实业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在内,这十大税案均以发票虚开形式,不同程度偷逃国家税款或骗取出口退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十大税案最高涉及金额高达40亿元,目前各案近30名涉案人员已被审判或刑事拘留。

    “近5年来,成都市国税局采取‘精确分析,精准打击’的双精模式,统筹系统资源、强化舆论导向,与公安机关密切联合,以典型虚开团伙为重点打击对象,共立案查处涉嫌虚开案件1567件,涉案发票73.92万份,查补收入13.26亿元,移送公安机关220户,刑拘112人,有效遏制了虚开发票违法犯罪行为蔓延态势,净化了税收征管环境。” 成都市国税局稽查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将紧紧依托公安、海关、银行等部门联合打骗打虚工作机制,继续把打击骗税和虚开工作作为整顿规范税收秩序重点。同时,保持打击骗税和虚开工作高压不减、重拳治恶力度不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成都经济健康发展。

    公布“欠税名单”,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各项措施中,最受公众关注的当属公布2017年国税欠税名单。据了解,纳税人可以通过成都国税官网、“蓉税通”微信公众号、全市22个办税服务厅等多渠道查询。

    记者注意到,在成都国税公布的2017欠税名单中,欠税户共计6792 户,其中包括单位纳税人共 6354户、个体工商户438 户,欠税总额高达10亿元。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公布本次欠税名单的意义所在。

    事实上,欠税行为不仅对公共利益、征管秩序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对纳税人自身也会产生极大影响:形成欠税或将导致纳税人领用发票受限、产生滞纳金和罚款、年度纳税信用判为D级、法定代表人被阻止出境、逾期未缴纳的被税务机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等。

    成都市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提醒屡催不缴的欠税户,成都将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在贷款、高消费、招标、投融资、市场准入、先进评选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使“长期欠税企业一处失信、多处受限”。

    出炉纳税信用等级结果,D级纳税人将面临诸多惩戒

    除以上措施,日前,成都市纳税信用等级结果也已出炉。成都国税已通过办税服务厅宣传栏、网站、媒体等,向社会公示A级纳税人名单。

    下一步,成都将重点做好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运用。例如,借助“银税互动”项目,及时为纳税人提供纳税信用证明,帮助纳税人办理信用贷款,有力支持诚信纳税人不断改善经营、不断发展壮大。

    而纳税人一旦因为发票虚开等原因,被列入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黑名单),后果将“不止影响一时”。按照《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相关纳税人的信用等级将被直接判定为D级,且D级评价保留2年,第三年纳税信用不得评价为A级。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信用等级为D级的纳税人将面临诸多惩戒,如:对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者负责经营的其他纳税人纳税信用直接判为D级;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

    此外,这些纳税人还将被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发现税收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适用规定处罚幅度内的最低标准;加强出口退税审核;加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等。

    在此基础上,成都19个部门将对其进行联合惩戒。从阻止出境、限制担任相关职务、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到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的经营等活动,将受到全方位限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隆基股份:未来三个月内继续增持不少于100万股

    下一篇

    被约谈1月后徐州楼市调控加码:延长限售期限 打击市场乱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