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身似浮萍的A站投身腾讯投资的快手 曾历经“生死劫”的A站能满血复活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14:06

    漂泊十年,B站已经赴美上市成功,但A站却因管理层频频动荡发展不顺,主页一度不能访问,新的投资方也迟迟未定,A站曾经几乎消失在了公众视野。毫无疑问,腾讯投资的快手收购A站,A站得到了重新出发的机会,而腾讯布局A站又是着眼何方?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温梦华    

    A站迎来“救星”。6月5日,短视频平台快手宣布,全资收购A站,在资金、资源、技术等给予A站大力支持。快手自2012年开始融资,目前有腾讯、百度、华人文化、红杉资本等多位大牌投资方,其中腾讯于2017年入局,相继参加快手D轮和E轮融资。

    A站CEO刘炎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面对记者追问未来A站如何运营,发展策略等问题时,刘炎焱表示,这些都是秘密,不过配上笑脸的他,看上去心情不错。

    此前频频被传将进入“阿里系”、“头条系”的A站最终选择了腾讯投资的公司。

    漂泊十年,B站已经赴美上市成功,但A站却因管理层频频动荡发展不顺,主页一度不能访问,新的投资方也迟迟未定,A站曾经几乎消失在了公众视野。毫无疑问,腾讯投资的快手收购A站,A站得到了重新出发的机会,而腾讯布局A站又是着眼何方?

    一年半时间 A站估值缩水8亿元

    快手全资收购A站,并未透露交易价格。不过,这或许可从中文在线披露的信息一窥端倪。中文在线公告称,公司与快手签署了《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全部A站权益出售给快手,快手愿意向公司购买该等权益,转让协议价约1.4亿元。2016年11月21日,中文在线曾公告称,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其13.51%股权,彼时A站估值约18.5亿元。

    然而,中文在线表示,截止向快手出让A站全部股权前,公司向A站支付的投资预付款为1.385亿元,原因是公司与A站签署的《关于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中设有“先决条件”,A 站未能满足相关要求,因此公司未完全支付预订全部的投资款,亦未进行工商变更。

    ▲中文在线相关公告

    按照中文在线与快手的交易价格,A站此次的估值约10.36亿元,这意味着,一年半的时间,A站估值缩水了约8.14亿元。中文在线并未披露增资协议中的“先决条件”,但中文在线在收购A站时,曾提示了交易的经营风险及市场风险,即二次元文化产业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盈利模式,标的公司目前仍处于经营亏损阶段,短期还需融资维持经营,市场未来成长不如预期,会导致标的公司增速低于预期等。

    事实上,中文在线在此前收购时,公告的A站经营状况也不乐观。A站在2015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63.8万元,净亏损达1.13亿元,A站2016年前9个月营收约为71.4万元,净亏损达1.46亿元,净亏损大幅提高。

    ▲A站主要财务数据(图/中文在线相关公告)

    不仅如此,这些年A站的管理层也是持续动荡。更几度有关停服关站的传言。

    A站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中国最早的弹幕视频网站。但从创始人Xilin到“边锋系”的陈少杰再到奥飞娱乐的老板蔡东青,A站股东和管理层几度更迭。

    2010年,A站创始人将A站以400万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陈少杰,但陈少杰无心过多经营A站,转而孵化出了斗鱼。A站随后被卖给一家手游公司晶合思动的创始人杨鑫淼。

    2014年,奥飞动漫投资A站后向其空降高管。

    不过2015年8月,A站宣布获得优酷土豆A轮融资5000万美金。这也是后来外界为何猜测阿里将要入股A站的一个重大原因。

    2016年1月,A站获得软银中国6000万美元投资后,莫然取代孙旻担任A站CEO。不过,仅6个月后,莫然就因个人原因辞去A站全部职务

    随后,奥飞娱乐首席战略官李斌接任董事长,原A站总编辑刘炎焱出任CEO。

    腾讯继续“占领”二次元

    在行业人士眼中,快手和A站的这场联姻“画风清奇”。提到快手,很多时候人们给它贴的标签就是low、乡镇风等,而提到A站,大家给贴的标签是二次元、95后00后、弹幕、追番、同人等,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画风。

    经历“生死劫”的A站,被快手收购也被认为是找到了最懂互联网的股东。艾媒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收购对双方影响都很大,A站此前遇到很多波折,几乎一度要不行了,对A站来说最大的意义是找到了接盘方,续命成功。

    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分析师董敏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A站而言,快手表示未来将从资本、技术、资源等方面给予帮助,资本和技术的支持无疑是雪中送炭,资本助力A站继续投入资源,技术帮助A站优化用户体验,增强粘性。“A站此前用户忠诚度还是挺高的,资本和技术的助力下,可能还会促进老用户回归。”

    同样,对快手来说,这也是一次优化用户结构并且品牌升级的好机会。董敏娜认为,多方因素导致这次收购,一是用户属性的更迭可以帮助快手加速品牌升级,二是增加变现的可能性。

    “收购A站,可以帮助快手增加年轻化人群,而且能加速摆脱原有不太好的一些标签,更好的走进大众视野。变现层面,快手目前盈利模式包括直播、信息流广告等等,收购A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快手增加变现渠道。”

    对于快手背后的腾讯来说,收购A站无疑是对二次元领域的再次加码。BAT在二次元领域均有布局,但是腾讯自身互动娱乐的内生增长以及不断投资收拢的外延式增长已经让其建立了在二次元领域坚固的护城河。

    公开信息显示,快看漫画、B站、绘梦动画等二次元细分赛道上的头部公司已经被腾讯收割殆尽。公开数据显示,腾讯在二次元领域已经投资了22家公司,2017年1月~7月期间,腾讯集中投资了12家动画、漫画公司。目前腾讯系的哔哩哔哩(B站)已经上市。

    张毅认为,加码二次元没有错,但这是比较肤浅的理解,我认为背后恐怕还是腾讯操盘,腾讯的目的是占领下一波移动社交的载体,下一代社交一定是以视频为载体。

    董敏娜则认为,腾讯的新文创生态里,对二次元领域的布局有很多,但是在二次元社区这一块感觉做的并不是多好。收购A站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腾讯加强一下这个领域的建设,未来在腾讯的二次元资源或者其它方面可能会有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信托业防风险效果初显 前4月通道类信托规模大幅缩减

    下一篇

    燃气股表现亮眼 新疆火炬强势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