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伏新政“吓跑”机构 私募:反应过激、过于悲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00: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一光伏板块大跌的背后,是机构资金在大举出逃。以金风科技为例,4日在其卖出前五席位里,出现了4家机构身影和港资深股通专用席位,此5家累计卖出金额超过2.2亿元。同样,在中环股份的卖出前五席位里,也出现了4家机构,累计卖出金额约1.2亿元。此外,在太阳能的卖出席位里,也有机构现身。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图片来源:CFP

    “5·31”新政的突然发布,让整个光伏行业近日坐立难安,悲观情绪迅速蔓延至资本市场。本周一,整个光伏产业链集体受挫,阳光电源、隆基股份、林洋能源等板块个股纷纷跌停,这股跌停潮也波及了风电、电动汽车等领域,板块市值大幅蒸发。

    面对如此市场惨景,有私募人士称,由于新政超预期,光伏未来不确定性风险增强,导致资金大幅出逃,但其实新政一旦实施后,长期来看有利于光伏产业整合,优胜劣汰。

    机构大幅出货光伏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关于“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机制,加快光伏发电电价退坡”等内容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对行业产生巨大震动。

    4日,光伏板块集体重挫,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晶盛机电、正泰电器等个股均惨遭跌停,板块整体跌幅居前。与此同时,风电和新能源汽车板块也受到波及,多只个股大跌。据粗略统计,光伏板块上市公司昨日市值蒸发超过250亿元,加之风电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值蒸发200亿元左右,单日三大板块市值蒸发近500亿元,而在整个2017年,实现盈利的光伏企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也就300亿元上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一光伏板块大跌的背后,是机构资金在大举出逃。以金风科技为例,4日在其卖出前五席位里,出现了4家机构身影和港资深股通专用席位,此5家累计卖出金额超过2.2亿元。

    同样,在中环股份的卖出前五席位里,也出现了4家机构,累计卖出金额约1.2亿元。此外,在太阳能的卖出席位里,也有机构现身。

    6月5日上午,光伏新政引发的悲观情绪仍有延续,阳光电源、隆基股份依旧处于跌停状态。

    私募:过于悲观需积极看待

    “板块集体大跌,主要是由于新政超预期,光伏未来不确定性风险增强所致,而跌幅较大的个股,其实均是去年走势强劲,累计涨幅较大的龙头公司,存在一定的估值修复。不过从政策和市场反馈的声音来看,我觉得市场情绪过于悲观,新政后行业短期阵痛肯定是存在的,但是长期来看,利于行业新的整合,利好龙头公司未来发展。”一位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信达证券分析认为,光伏新政将进一步压缩装机需求,悲观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双重挤压下,装机需求下半年将出现很多空白;但同时行业制造端产能后面将释放出来,晶硅产业链价格将承受更大的压力,未来一年将会出现落后产能陆续出清态势;另一方面,产业链的压力短期将会倒逼行业寻找海外市场、扶贫市场等突破点,长期性价比的提升将会使光伏发电更快平价上网,从而打开不依靠政策的市场。

    该券商还表示,这次调整将会加速解决存量问题,优质龙头在这次大调整后,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其次,光伏发电有望走上不依赖补贴的真正的成长期,从而打开真正全球大发展的空间,关注未来光伏高端制造主要在中国的投资机会;展开看,未来行业空间仍巨大,单就我们国家来说,我国光伏发电占比才在2%左右,预计未来长期仍将有十倍以上的增量空间。

    东吴证券也指出,政策出台的出发点是在于光伏、风电的蓬勃发展,可再生能源附加基金的缺口已经入不敷出。光伏行业面临极为紧迫的局面:一方面降价潮将会开启,加速平价进程;另一方面,不可避免的产业链出现分化的情况,高成本低效率产能面临出局,低成本高效率产能有望存活下去。而在1~2年的加速平价期之后,平价时代全面到来,光伏产业将迎来真正的腾飞。

    谈及行业新政的可能影响,不少光伏企业亦做出回应。通威股份表示,光伏新政对公司会产生影响,公司超额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但经营效益会保持合理增长。公司的盈利能力不会改变,扩张计划不会改变。公司将重新测算对盈利及现金流影响,并根据新的盈利和现金流,适当控制明、后年的投资节奏,现有在建项目会继续按计划推进。公司相信,光伏行业发展的长远趋势不会改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31”光伏新政提前降补 相关A股企业实际获补贴并不多

    下一篇

    户用光伏企业联名建言不应被“一刀切” 业内称离平价上网还有一定距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