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建投证券回归A股 四大竞争优势引发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23:36

    又有一家大券商将要回归A股。

    4月3日,中信建投证券A股IPO申请成功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仅仅一个半月时间,公司IPO工作便进入了申购阶段。A股市场即将迎来第11家A+H股券商。

    作为盈利能力领先、发展快速且业务均衡的大型综合券商,中信建投证券的回归成为今年券商行业一件大事。

    多项指标行业领先

    中信建投证券成立于2005年,2016年12月于香港联交所上市,针对全球发售11.3亿股H股,其中,0.96亿股面向香港投资者发售,10.34亿面向国际投资者发售。当时中信建投证券向联交所递交申请到上市仅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且获得了国际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而如今仅仅时隔一年半,公司又回到了A股,标志着公司发展再次迈入新阶段。

    在行业中,公司一直各项主要指标排名第一梯队。尽管市场起起落落,公司一直保持了稳健经营能力和较高盈利水准。根据招股说明书,2015年~2017年,公司三年净利润分别高达86.52亿元、53.13亿元和40.62亿元;三年盈利近200亿元。2017年,公司在131家证券公司中,获得以营业收入计3.28%及以净利润计3.32%的市场份额(以母公司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口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行业排名第八和第九。2012年~2016年,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五年在按总资产规模排名的中国前20大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一。2017年度,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9.90%。

    能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公司审慎稳健、业内领先的风险管理体系,离不开积极进取的管理团队和勤勉忠诚的员工队伍。经过十余年不懈努力,公司拥有了行业领先、均衡全能的投资银行业务,销售能力强大且具有竞争力的财富管理业务,深具影响力的研究实力和全面的机构客户服务,增长快速、具有发展潜力的投资管理业务。无论是在证券行业,还是投资者中,都树立起了良好口碑。

    行业领先、均衡全能的投资银行业务

    投行业务是中信建投证券最为行业瞩目的业务条线之一。其关键词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均衡全能”。

    光是2017年,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境内股权融资项目就多达共53个,根据万得资讯数据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口径,行业排名第三;承销金额972.12亿元,行业排名第四。

    其中,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IPO项目共25个,行业排名第五,承销金额144.44亿元,行业排名第四;公司担任主承销商的再融资项目共28个,行业排名第一,承销金额827.68亿元,行业排名第三。

    债券承销方面,2017年,公司境内债券主承销家数448家,主承销项目总规模1.05万亿元,其中承销公司债券167家,主承销项目总规模2821.10亿元,均排名行业第一。

    并购重组方面,2017年公司完成并购重组项目28单,涉及交易总额1145.02亿元。万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公司于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度执行的并购重组项目数量行业排名分别为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四名。

    新三板方面,根据Choice数据库,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为423家中小企业提供了新三板挂牌服务,行业排名第四。

    除了上述已经实现的项目,公司还拥有较为丰富的项目储备。根据中国证监会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的IPO在会审核项目40个,行业排名第二;股权再融资在会审核项目33个,行业排名第一;并购重组在会审核项目6个,行业排名第四。

    能取得如此成绩,在于公司拥有优质的投资银行客户基础——客户涵盖行业领先的大型企业及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而公司拥有专业、稳定的投资银行团队也必不可少——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保荐代表人182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行业排名第一。

    在海外业务方面,公司也实现了较快发展。2015年~2017年,公司在中国香港市场完成18个IPO和4个再融资项目,共募集资金308.66亿美元。公司境内外投行团队联动,实现为客户提供境内外一体化的资本市场服务。

    产品丰富且具有竞争力的财富管理业务

    财富管理是目前每家证券公司布局的重点,也是行业热议的话题。而中信建投证券在这一领域,一直做行业的领跑者,建立起了一条全覆盖的产品线,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和其他可交易证券的经纪服务。

    公司的期货业务发展快速,在2016年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期货公司评级中,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期货由“A类A级”提升至“A类AA级”,为中国证监会目前所授予的最高评级,且仅有十家期货公司获得该评级。2017年,中信建投证券期货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40亿元,于2017年末拥有9.78万户期货经纪客户。

    资本中介业务方面,公司为各类有融资需求的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的融资融券余额达到480.92亿元;行业排名第九名。同时,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余额(包括通道业务)达到462.62亿元;押式回购业务余额行业排名第11名。

    互联网金融方面,公司已完成PC交易终端、网页交易平台、手机APP、官方微信四大流量入口的建设,运用互联网营销手段获取大众客户。2017年,网上开户的客户数达160.47万户,占同期新增账户总数的99.09%,网上交易额占同期总交易额的97.35%。目前,公司互联网融资业务已全面推出,“信e融”业务已上线运营。

    客户服务方面,公司拥有一批专业理财规划师,为中高端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6427名理财规划师,其中公司的投资顾问人数达1847名。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806.71万名财富管理客户,其中16.70万户为中高端客户;拥有15912名企业客户,包括对我国经济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国有企业、具有经济活力的优质非国有企业以及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覆盖金融服务、高端制造、TMT、房地产、能源、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和新材料等行业领域;拥有11212名机构客户,其中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保险公司等专业机构。

    强大的销售能力与研究实力、全面的机构客户服务

    而在财富管理领域能取得如此突出成绩,又和公司拥有强大的销售能力与研究实力密不可分。

    根据万得资讯,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代销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达3151个,行业排名第一。另外,公司有较为强大的固定收益销售实力。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的专业固定收益销售团队人数50人,为债券销售提供有力支持。公司亦进行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做市业务,尝试多样化的做市交易品种,以有效管理风险并不断丰富做市策略。

    公司亦具有较为优秀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能力。2016年9月,公司作为行业首家证券公司创设了第一期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2017年度,公司资产支持证券承销金额为1995.77亿元。

    在衍生品领域,公司为客户提供与各类资产挂钩的定制化期权及掉期产品,满足客户风险对冲及投资需求。

    2015年,公司开始为机构客户提供托管和外包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托管和外包业务的总资产规模达1380.02亿元,服务的产品数量2866只。受益于公司机构客户服务的竞争优势,公司的机构客户数稳步增长。随着机构客户的需求更加复杂多样,公司通过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公司专业的研究能力是机构客户服务的基础。公司的研究团队秉持“引领专业投资、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对各行业发展前景提供研究。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公司的研究团队在《新财富》杂志“本土最佳研究团队”评选中排名分别第八、第十和第九名。在2017年“第十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公司两个行业排名第一,一个行业排名第二,两个行业排名第三,一个行业排名第五。

    增长快速、具有发展潜力的投资管理业务

    公司亦拥有较为全面、多层次和多样化的投资管理平台,包括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基金管理和私募投资。在投资管理业务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更加注重产品对客户和公司的收益贡献。

    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从截至从2015年的5517.0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6573.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16%。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行业排名第七。此外,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正逐渐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主动型资产占比在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及2017年12月31日,分别为21.77%、19.68%和24.66%。

    公司通过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基金打造投资风格稳健审慎的基金管理平台。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末,公司基金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861.34亿元、2124.48亿元和1377.27亿元。公司以客户的绝对收益为优先考虑,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16只公募产品中,14只实现了累计盈利。

    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资本已发展成为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证券资本管理24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86.57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证券资本共完成100个项目投资,其中主板上市7家、新三板挂牌22家,实现收益项目12个,平均投资收益率达305.96%。

    审慎稳健、业内领先的风险管理体系

    而对于券商来说,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风险控制一定是在第一位。

    公司管理层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盲目追求市场趋势和短期收益,坚持风险和收益的匹配,坚持把风险管理放在首要位置。公司是中国证券业内仅有的三家自2010年~2017年连续八年获得中国证监会“A类AA级”评级的证券公司之一,是中国证监会目前所授予的最高评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招股书显示,中信建投证券本次A股发行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计划重点使用方向将包括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服务、投资管理、国际化方向、中后台建设六大方面。”

    而中信建投证券回归也意味着国内前十大券商聚齐A股。国内证券行业迎来崭新时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3位财经界、影视界掌门人坐镇 共议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