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拟加征汽车关税凸显贸易保护焦虑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23:33

    美国若提升进口汽车关税,除了让全球贸易战变得更加硝烟弥漫,还会引发美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紊乱。虽然特朗普认为汽车关税壁垒能够保护美国的汽车产业,但现实却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纷纷调降产能。

    张敬伟

    美国和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钢铝关税摩擦正酣,特朗普又要开启汽车贸易战模式。

    近日,特朗普指示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罗斯直言,商务部已经开始调查进口汽车及零配件是否“削弱美国经济”和“损害国家安全”。此项调查可能最终导致美国政府对进口汽车加征高达25%的关税。

    这是特朗普贸易战的“交易艺术”?从美国和主要贸易伙伴已经展开的贸易摩擦看,美国开启汽车贸易战是大概率事件。

    考虑到特朗普之前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时表示,“将阻止奔驰轿车在纽约第五大道出现”,由此可见特朗普对德系汽车的“愤怒”。

    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美国和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将继续恶化。糟糕的是,美国汽车贸易战和钢铝关税的对象高度重合。目前美国每年进口近2000亿美元汽车,前五大进口汽车来源地是墨西哥、加拿大、欧盟、日本和韩国。而在钢铝关税的清单上,墨西哥、加拿大、欧盟均赫然在列。

    钢铝关税摩擦叠加汽车关税争端,特朗普将让贸易伙伴更加受伤,美国也会让这些盟国彻底失去对它的信任。贸易战的战火隐约可见。

    如果特朗普坚持汽车贸易战,在美国的汽车关税壁垒清单上,中国的排名并不靠前。正如美国的“232措施”,影响最大的是美国的盟友,如欧盟、日、韩等。正因为如此,特朗普被西方分析家们调侃为“猪队友”。不过,这也意味着西方世界的思维并没有跟上特朗普的节奏,对于“美国优先”的理解,还停留在意识形态方面。

    特朗普不惜和全球主要贸易伙伴陆续发动贸易战,主要目标是改变他所理解的对美贸易“不公平”。因此,美国要通过贸易战的方式,消减对主要贸易伙伴的逆差,设置关税壁垒就成为特朗普惯用的简单而又粗暴的贸易手段。

    在加征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关税的问题上,特朗普也有自己的“合理逻辑”——欧洲汽车进口关税是10%,美国是5%。因此,他认为德系车在美国街头的飞奔是美国汽车进口关税太低、美欧进口汽车关税不对称所致。问题是,韩国汽车进口关税为“0”,但是韩国街头跑得更多的还是韩系车,日本也是如此。

    更具强烈对比的是中美汽车市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已经将进口汽车关税调降至15%。不仅如此,包括美国汽车在内的全球各大汽车品牌,都在中国合资建厂。

    汽车产业“新手”中国降汽车关税,老牌汽车强国美国要加征汽车关税。对比之下充满讽刺,凸显特朗普作为关税壁垒信奉者的不靠谱。当然,也折射出美国深陷贸易保护主义的偏执与焦虑。

    美国若提升进口汽车关税,除了让全球贸易战变得更加硝烟弥漫,还会引发美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紊乱。虽然特朗普认为汽车关税壁垒能够保护美国的汽车产业,但现实却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纷纷调降产能。即使将所有外国汽车都赶出美国市场,美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也根本无法给消费端提供更好的供给。

    专业机构预测,若特朗普提高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关税,美国汽车产业或增加9.2万个工作岗位,但整体经济将面临25万个工作岗位的流失,这意味着美国将流失16万个就业岗位。美国消费者平均购买一辆进口车的成本也增加了大约6400美元。更有数据显示,美国汽车关税壁垒将造成美国GDP减少180亿美元,同时令美国年度出口减少近2%。

    相关数据虽是预估,但增加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关税,绝非深思熟虑和有智慧的选择。也许,特朗普通过“232调查”与“301调查”催生的一揽子贸易摩擦,是其推行“美国优先”的手段,或者说是实践他“交易艺术”的工具。特朗普对美国真正需要什么,并不十分清楚。在汽车关税壁垒方面,美国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会长博泽拉说了公道话,与“232调查”假定的情况相反,美国汽车业“正蒸蒸日上”,“据我们所知,没人申请关税保护”。他指出,加征关税将令美国消费者遭受很大损失,因为他们将面临更高的汽车价格和更少的购买选择,最终也会损害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

    可见,特朗普提高进口汽车关税,体现了他不聪明的“交易艺术”。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迫于美国制裁压力暂停在伊朗业务

    下一篇

    Uber退出东南亚对中企海外并购有何启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