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海证券再遇股权质押业务纠纷 要收回3亿元的本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12:01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晚间,哈投股份发布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有限公司涉及仲裁事项裁决结果的公告》。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这份公告中,哈投股份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因与北京弘高慧目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高慧目)之间股票质押业务纠纷,向哈尔滨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并被受理。2018年6月1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对此案作出了终局裁决。

    其实,这次的弘高慧目仅是江海证券因股权质押业务发生的纠纷事件之一,而在不久前,江海证券也作为仲裁申请人,要求奥瑞德实控人左洪波、褚淑霞夫妇等个人和企业偿还此前展开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资金。

    与弘高慧目股权质押起纠纷

    今日晚间,哈投股份发布了《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有限公司涉及仲裁事项裁决结果的公告 》。

    公告中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江海证券因与北京弘高慧目投资有限公司之间股票质押业务纠纷,向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并被受理。2018年6月1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对此案作出了终局裁决。

    具体情况看,本次仲裁申请人是江海证券有限公司, 仲裁被申请人之一是北京弘高慧目投资有限公司,仲裁被申请人之二是北京弘高中太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高中太)。仲裁案件金额:人民币3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

    最终仲裁结果显示,除了向江海证券支付3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差旅费、财产保全费、仲裁费用外,江海证券还有权对弘高慧目持有的弘高创意6500万股的全部或部分、以及弘高中太持有的弘高创意1000 万股的全部或部分予以实现质权,即将折价或者拍卖、变卖所得价款在本裁决确定的债权范围内优先受偿。

    从哈投股份过去公告中可得知,在2016 年 11 月 29 日,江海证券与弘高慧目签订了《江海证券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客户协议》。同日,双方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书》约定,弘高慧目将其持有股票弘高创意的 6500万股股票作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标的,双方约定的具体初始交易成交金额为3亿。 2017年 11 月 17 日,弘高中太与江海证券签订了《股票质押担保合同》,合同约定弘高中太以其持有弘高创意的1000万股限售流通股票,以及派生股票质押给江海证券,作为弘高慧目向江海证券履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购回及主合同中其他义务提供一项合法有效的担保。

    自2017 年 5 月3 日起,弘高创意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变更为*ST 弘高,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约定,出现上述情形,江海证券有权要求弘高慧目提前购回,但弘高慧目未按照约定向申请人履行义务。

    于是,江海证券就向仲裁委申请了仲裁,要求弘高慧目尽快偿还申请人的融资本金3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等债务。

    与奥瑞德实控人夫妇存纠纷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弘高创意自从去年5月被ST之后,股票从去年10月30日复牌,之后股价连续多天跌停,从4月28日的收盘价 8.10元跌到了今年2 月22日的盘中最低价3.02元。这个过程中,做质押借钱给弘高慧目的江海证券可谓是“有苦说不出”。

    在这几年的行情中,因很多股票的大跌,经常会发生一些因股权质押而起纠纷的事情。

    火山君了解到,这次的弘高慧目仅是江海证券因股权质押业务发生的纠纷事件之一,而在不久前,哈投股份公告称,江海证券也作为仲裁申请人,要求奥瑞德实控人左洪波、褚淑霞夫妇等个人和企业偿还此前双方展开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资金。

    根据披露,涉案金额包含融资本金15.81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及实现债权费用等,在融资本金中,江海证券出资了2.53亿元。

    从股价走势看,5月4日,奥瑞德复牌后,股价连续8个一字跌停。之后又迎来了一波大跌,直到跌到今日的盘中最低价4.25元。

    在6月1日,奥瑞德称,公司于5月31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但如公司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的风险。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产品带来新机遇 养老目标和FOF基金经理走俏

    下一篇

    5月宏观数据前瞻:经济韧性强 新动能活力不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