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无霸 ”要来了!IPO审核今日2过1否,这家保险公司募资或超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21:34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无论从发行股数还是拟募集资金来看,今日过会的中国人保都堪称“巨无霸”。虽然今日中国人保的顺利过会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不过之后完成发行、上市的具体时间还难以估计。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此前的公告披露,原定今日上会的IPO企业有3家,分别是中国人保(保荐机构:中金公司、安信证券、中信证券、高盛高华)、万朗磁塑(保荐机构:国元证券)、康辰药业(保荐机构:广发证券)。

    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今日IPO审核结果为3过2,中国人保、康辰药业过会,万朗磁塑被否。值得一提的是,万朗磁塑的保荐机构国元证券今年来还未有IPO项目过会,而上周国元证券所保荐的拟IPO公司中视传媒上会被否。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无论从发行股数还是拟募集资金来看,今日过会的中国人保都堪称“巨无霸”。虽然今日中国人保的顺利过会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不过之后完成发行、上市的具体时间还难以估计。从今年已经发行的几只大盘新股来看,从发审委过会到完成发行、上市,期间经历的时间可长可短。

    “巨无霸”出没金融板块

    今日顺利过会的中国人保无论从发行股数还是拟募集资金来看,都堪称近年来IPO市场的“巨无霸”。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根据中国人保今年4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IPO公司计划发行股数达45.988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3.23元。公司在招股书中没有明确此次IPO的计划募资金额,不过如果公司此次IPO发行价不低于每股净资产,那么此次首发融资规模将很有可能超百亿。

    在即将上市的工业富联之后,今年市场又将迎来一家募资超百亿的“巨无霸”。而据Wind资讯统计,以发行日计算,去年全年未见首发募资总额超50亿元的公司;在上一轮牛市的2014~2015年,首发募资规模过百亿的公司数量为3家,分别为国泰君安、中国核电、东方证券。而今年给不少投资人的印象是似乎一个大盘股IPO的大年。

    数据显示,今年来募资资金规模偏大的拟IPO公司,过会率也更高。据Wind资讯显示,今年来,计划募资金额大于等于20亿元的大型公司上会数量达9家次,且过会率达77.8%,这一过会率明显高于计划募资金额不到10亿元的公司。

    那么除了已经浮出水面的几家大型IPO外,现在还有哪些准“巨无霸们”在排队上市呢?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目前,预计发行股数大于等于5亿股的IPO排队企业数量达23家,其中预计发行股数大于等于10亿股的IPO排队企业数量有14家,这14家几乎为清一色的各类金融机构。其中又以各类银行占据多数,包括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西安银行、兰州银行等4家城商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等4家农商行。这几家银行中,有7家的审核状态为“预披露更新”。此外,还有预计发行股数高达68.95亿股的中国华融,预计发行股数高达20.9亿股的中泰证券。其中中国华融为目前在排队企业中预计发行股数最大的企业,目前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另外,浙商银行的预计发行股数多达44.9亿股,规模仅次于中国人保,目前的审核状态同为“已反馈”。

    尽管如此,今年IPO总体融资规模仍然有望低于去年。据Wind资讯统计,以发行日计算,今年来A股IPO募资规模达494.47亿元,而去年全年的IPO融资规模达2186.1亿元。也就是说,今年虽然时间即将过半,但IPO融资规模还远未到去年的一半。

    另外,从近10年的维度来看,今年来只有工业富联一家募资超百亿的公司已完成发行,因此也难说是“巨无霸”集中上市的年份。在近10年IPO募资最多的2010年(当年IPO募资规模达4885.8亿元),当年首发企业家数达344家,平均每家募资规模达14.2亿元,而作为IPO大年的2017年这一数字仅为5.2亿元。

    具体来看,据Wind资讯统计,以发行日均计算,在2010年首发募资总额超50亿元的大盘股多达9家,而募资金额超100亿元的“巨无霸”则有5家,其中包括募资总额高达685.29亿元的农业银行、募资总额达217亿元的光大银行,而仅农业银行一家的募资体量就已超过今年以来A股全部的IPO募资金额。

    何时发行、上市存不确定性

    今日中国人保的过会只是迈开了A股上市的第一步,在正式上市之前,公司还将经历招股、询价、路演、发行、验资等多个步骤,其中网上网下发行为上市之前最重要环节。一旦发行完毕,距离正式上市就指日可待了,部分投资人担忧的所谓“抽血”也要等到发行之际。不过就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人保在过会之后究竟何时能完成发行、上市,目前还难以估计。

    从今年内募资总额超20亿元的9支新股来看,这些新股从过会到发行的间隔期短则不足一个月(例如药明康德),而最长的当属“巨无霸”工业富联,从今年3月8日过会到5月24日发行,期间间隔时间长达2个半月。另外,其中同为金融类新股的成都银行从过会到发行的间隔期近2个月,而江苏租赁的间隔期只有21天。

    此外,据Wind资讯显示,目前还有27家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新股,其中泰林生物、华林证券等3家公司的过会时间在今年的前两月,而中铝国际等5家公司的过会时间更是早在2017年。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总体来看,近年来首发募资规模较大的新股,从过会到发行的间隔期通常也会偏长。去年,首发募资金额最高的新股财通证券的间隔期为4个多月;2016年,首发募资金额最高的新股上海银行的间隔期则长达10个月;2015年,首发募资金额最高的新股国泰君安的间隔期则长达6个多月。

    但近年来也有快速发行的“巨无霸”。于2015年完成发行发行上市的中国核电,其首发募资金额高达131.9亿元,不过其从过会到发行的间隔期只有短短十几天(从当年5月13日至6月1日),而彼时也恰好是上一轮牛市的高潮期。

    回顾历史,从过会到正式发行、上市还出现过一些极端情况。由于从2012年11月到2013年底曾出现IPO空窗期,因此当时有一批早已过会的拟IPO公司“苦等”发行、上市。据Wind资讯统计,从2013年底到2014年7月初获得IPO批文的近60家公司的IPO过会时间大多为2012年5-7月间。其中陕西煤业从过会到发行、上市历时超2年, 该公司发审委过会时间为2011年8月29日,而正式发行时间则是2年多之后的2014年1月16日。

    有券商分析师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鉴于IPO常态化的持续推进,再出现IPO空窗期的可能性较低,不过监管层仍然可以根据市场的承受能力来调节新股发行节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不确定性太强 精选个股应对

    下一篇

    A站被快手全资收购!前任投资方股价意外大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