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弘阳地产首进成都 冲刺IPO下加速规模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20:34

    6月5日,弘阳地产旗下公司拿下都江堰共计98.17亩的两宗地块。对此,弘阳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新进入成都市场的外来房企,先布局郊县区域对风险控制、保证收益率都有帮助。此前,弘阳地产已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招股书。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4月4日,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阳地产)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招股书。作为又一家拟以IPO形式登陆港交所的房企,弘阳地产备受瞩目。

    6月5日,成都郫都区犀浦有一宗地、都江堰有两宗地进行拍卖,总计出让土地135亩。其中,弘阳地产旗下公司拿下都江堰共计98.17亩的两宗地块。这是弘阳地产第一次在成都获取土地。

    逾四亿元落子都江堰

    根据土拍结果,都江堰的DJY2017-09(252/21)号、DJY2017-10(252/21)两宗地块由重庆弘阳诚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弘阳诚道)竞得。记者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发现,重庆弘阳诚道为弘阳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的下属孙公司,而弘阳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正是弘阳地产的附属公司。

    据了解,此次出让的都江堰两宗地块曾在2017年12月19日流拍,此为再次上市。

    获得这两宗地块,弘阳地产分别耗资1.88亿元、2.75亿元,折合成交楼面价3562元/平方米及3525元/平方米,溢价率分别约为35.7%和34.3%。

    根据土地规划要求,规划用地使用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可兼容商业,兼容商业建筑面积不得大于该宗地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30%)。同时上述地块内须建相关公建配套设施。

    弘阳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弘阳地产目前正在全国化布局,诸如重庆、成都和昆明等西南重点城市都是公司重点布局的对象。此次在都江堰拿地是对成都市场认真考察后的结果。该人士进一步称,作为新进入成都市场的外来房企,先布局郊县区域对风险控制、保证收益率都有帮助。对成都主城的布局是公司下一步会考虑的范畴。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对记者表示,都江堰的土地市场被市场看好主要是受到市场热度外溢的影响。此外,都江堰土地市场本身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盘整,目前走热也有补涨的因素。

    扩大规模加快周转

    今年4月初,弘阳地产因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招股书,拟以IPO形式登陆港交所而受到关注。

    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1~5月间,弘阳地产以101.7亿元的流量金额位居百强房企第74位,而在2017年全年,弘阳地产的流量金额为178.1亿元,仅位列百强房企第95位。

    作为一家区域性房企,弘阳地产的项目主要布局在长三角地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弘阳地产的招股书中看到,截至去年年末,弘阳地产共有25个已竣工项目,40个正在开发项目以及21个待开发项目。在弘阳地产所有项目中,位于南京的项目数量最多,达到39个;苏州项目总量为14个;无锡和合肥的项目数分别为4个和3个;余下少量项目均位于三四线城市。

    在土地储备方面,截至去年年末,弘阳地产储备土地总建筑面积约617万平方米,其中可销售可租赁总建筑面积占比10.3%;开发中物业占比55.2%;待开发物业占比34.5%。弘阳地产在招股书中表示,现有的土地储备可支撑公司3年左右的发展需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弘阳地产已经先后在徐州、重庆等地获取了土地。

    根据招股书内信息,弘阳地产在未来2~3年获取土地的主要方式将以合作开发为主,并加大并购拿地的力度,并且从2018年开始会进一步在重庆等地收购新的项目扩展城市布局。

    为此,弘阳地产制定了“1+3+X”(即长三角、华中、华南、西南及其他地区)的城市战略.其中弘阳地产关注的节点型城市中就包括了成都。

    做大规模、加快周转显示是弘阳地产眼下最重要的工作。公司招股书还显示,弘阳地产已要求各城市公司在获得土地后的85天内实现开工,180天内开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辽宁思山岭铁矿爆炸致11死9伤 25人被困

    下一篇

    世界杯临近 概念股到底哪家强?——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