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从8亿农民到8亿城市人城镇化进入智力推动新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00:51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0年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总结说,这是历史性的伟大成就,但同时,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转型。

    6月2日,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8年会”上,吴志强院士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城镇化”的演讲,并用一组组数据直观展现了城镇化的变化——过去40年,中国城镇化率提升了40%,共有6.4亿人从农村进入城市,平均下来,一年有1600万人;我们这代人一直喜欢讲“8亿中国农民”,但实际上到今天中国的城市人口已经超过8亿,这是40年来一个颠覆性的变化。

    吴志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40年的成绩是靠勤劳做出来的,未来则一定要靠智慧,“走向创新、智慧、生态的新的城镇化阶段”。

    吴志强说,改革开放为人口城镇化提供了可能,每年有1600万农民离开农村进入城市,但在未来的40年,城镇化必须是城市与农村的共同提升。

    8亿城市人口是颠覆性变化

    从本质上来说,城镇化是人类聚居地不断向城镇集聚的主要结果,因此,人口的城镇化是最直观的体现。吴志强在发言中提到,自1978年以来,中国的城镇化率已从17.9%上涨到58.5%。40年来,城镇化率提升了40个百分点,共有6.4亿人从农村进入城市,这部分人占到中国现有总人口的46%。

    如果把这40年增长的6.4亿人平均到每一年,吴志强表示,一年就是1600万人,“但实际上每一年之间的值差非常大,最多的一年比最少的一年中间要差四倍”。

    他解释说,比如1980年和1990年,分别增长了545万人、655万人,而在1995年以后,每年增长的人数在2000万以上,“最高的年份出现在上海世博会的2010年,这一年有2500万人从农村进入城市”。

    吴志强认为,每年进入的人口数量不能笼统地说,因为这关系到农村和城市的稳定发展。“每一个农村家庭都是首先把家里最好的劳动力送到城市,家里是雁式的梯队,所以我们也看到农村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两组数据可以反映人口结构的变化:1978年,农民有7.9亿,城市人口为1.7亿;2017年,农民为5.7亿,城市人达到8.1亿。

    吴志强分析说,中国农民真正超过8亿人,是在1982年~2000年期间,最多的一年是1995年8.6亿人,但2000年以后,农民数量开始快速下降。“2010年是关键点,2011年年初出现了‘剪刀差’,中国的市民超过了农民。”

    在他看来,从一个8亿农民的国家变成8亿城市人口的国家,是40年来一个颠覆性的变化。“我们这代人一直喜欢讲8亿中国农民,实际上,今天已经变成了8亿城市人,可以说中国是8亿城市人口的国家。”

    需要城市和农村双向提升

    除了以人口比例统计的城镇化率外,经济的城镇化亦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40年来,我国的城市数量从193个增加到657个,城市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也从1978年的36%提升至80%,换句话说,国民经济的80%诞生在城市,城市的引擎作用愈发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吴志强指出,对比城镇化率和城市经济的增长曲线图可以看到,经济的城镇化实际上要明显高于人口的城镇化,“差距最大的一年是2003年,经济城镇化率要高出28个百分点”。

    同时,城市用地在整个国土面积中比重也大幅提升。例如,1981年建成区面积为7438平方公里,到2016年,增长到54331平方公里,增长7.3倍。

    吴志强表示,城市用地在国土面积中的占比从0.08%增长到0.56%,不仅仅是土地比例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选择哪些土地进行城镇化的问题。“用地增长7.3倍,人均用地也在增长,这个事情不可持续,必须尽快提升人均用地的品质,而不是简单扩张。”他说。

    不过,应该看到是,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城市里每一平方公里上的GDP增长都很快,但还远远不够。吴志强引用其他国家城镇化的经验指出,留下一部分人在农村,可以避免掉进“陷阱”,也具有重要意义。

    吴志强说,以意大利和奥地利为例,其城镇化率到66%就不再上升了,而是留下三分之一的人口在农村,同时,国家开始大规模提升它(农村)的GDP,通过转型非常清楚地进入第二阶段。德国、瑞士、美国、英国等也留下了部分人口在农村。相反,一些南美国家,把农村人口全部“放掉”,最终人均GDP不会超过18000美元,“因为所有人出来都是体力劳动,而不是向脑力劳动转型”。

    “所以农村是我们提升品质非常重要的保障,这彰显农村问题的重要性。”吴志强对记者表示,告别前半段的“体力城镇化”,今后将是以智力劳动推动的“智力城镇化”,未来40年,城镇化需要城市和农村双向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晓江:城镇化进入“下半场”需意识到三个根本性变化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从单纯城镇化走向城乡融合发展是必然之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