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本月底前公布实施

    上海证券报 2018-06-01 08:5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日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推动出台新的全国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新的负面清单将于6月30日前公布实施。

    高峰透露,新的负面清单除了包括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领域开放举措之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领域取消或者放宽外资的限制。同时,新的负面清单还将通过给予相关行业一定时间过渡期的方式,列明未来几年的开放举措。

    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今年7月1日前要完成修订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工作。将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下放至省级政府审批和管理。简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程序,中国境内注册企业选聘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可在2个工作日内获发签证。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执行研究员张宁表示,通过这次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新一轮开放将有力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这有助于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的外商投资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保持我国作为全球外商投资主要目的地地位。

    在2016年国务院批准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基础上,从今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试点。

    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试点,除了期限延长、范围拓宽之外,还将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并围绕国务院批准的完善管理体制、创新监管模式等8个探索方向,深化试点,同时推出一批相应的政策保障措施。比如,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等,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开放发展新亮点。

    上一篇

    开幕在即世界杯板块热度升温 机构看好8只细分领域潜力股

    下一篇

    2017年住房公积金报告:个人房贷平均每笔节约7.63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