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泾阳县官方的“尬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1 14:38

    每经记者 舍瓦    每经编辑 师安鹏    

    1900年,慈禧避难西安,泾阳女商周莹献银10万两,慈禧赐其“护国夫人”牌匾。翌年,《辛丑条约》被迫签订,国难之际,这位陕西女首富再度慷慨施援,获封“一品诰命夫人”。

    周莹身上,那个时代的商人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深明国家大义,又极富悲悯情怀。

    时因战乱和天灾,关中地区饥民如潮,周莹在泾阳、淳化、三原、蒲城、富平等地开仓放粮,设置粥场,赈济灾民……诸如此类善举,在泾阳、三原县志中,均有记载。

    然,岁月总无情!尔今只剩安吴堡的周莹故居,把当年默默诉说。

    辉煌归于落寞的故事,还有很多。

    就像地处国家原点、曾经农商富庶的泾阳县,在高陵撤县设区,三原有望县改市的背景下,自己却面临被"肢解"的尴尬……

    泾阳很难受

    日前,经咸阳市、泾阳县编委研究,县委同意,设立泾阳县产业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为县政府派出机构,正科级建制,对北至关中环线、西至泾云路、南至泾河新城、东至泾阳县界,约74平方公里进行开发。

    看到这则消息,粉巷君总觉着怪怪的。

    摊开泾阳地图,其中最好的146平方公里,早先伴随西咸新区的成立,脱胎而出化身泾河新城,加之此番设立产业新城,以及两个新城之外的其它零七碎八的区域——曾经的泾阳县,相当于被"肢解"成三个部分。

    还有更别扭的!

    如今的泾阳县政府,还矗在泾河新城范围内——放在西咸新区交由西安代管之前,倒也说得过去。

     现在则不同,代管之后,泾河新城成了西安的开发区,也就是说,咸阳下辖县的政府机关,在西安地界上办公,这种情形多少有些尴尬。

    但话说回来,泾阳县也要发展啊!

    上述消息中提到,“设立县新城管委会,是我县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泾阳开辟发展新空间’号召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县主动适应县域格局新变化的战略决策,对泾阳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谋求发展当然是好事。

    但看看旁边的三原和高陵,或有望撤县设市,或已经县改区,前景一片大好,而当年“泾三高”中的老大,好端端的“白菜心”,被"肢解"成三个部分,丧失统一规划、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效率和效力,委实令人唏嘘!

    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吗?

    把泾阳划归西安?

    就泾阳县当前局面,粉巷君(ID:nbdfxcj)与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进一步交流,具体谈话内容在此呈现,以飨读者。张先生的观点很直接,即整体划归西安……

    粉巷君:对新设立的泾阳县产业新城怎么看?

    张宝通:泾阳县现在很尴尬,政府机关在泾河新城,它管理的地盘在北边,与县城是割裂的,这个矛盾让县委县政府很难做工作。

    咸阳不想放弃泾阳县,搞产业新城,相当于把泾阳一分为三,体制矛盾更加复杂。至于县政府将来是否搬过去产业新城,官方目前还没说。但需要注意的是,北边是农业区,独立发展的基础很薄弱。

    再从西咸一体化的角度来说,现在不做反而是好事,做了就成未来的障碍了。

    粉巷君:如何化解这种尴尬?

    张宝通:把泾阳县整体划到西咸新区,全部交西安市代管,就没这个矛盾了。

    这样一来,可以围绕泾阳全域进行统一规划,发挥泾河新城的辐射作用,协同发展,带动的不仅仅是产业新城74平方公里。就像高陵区和经开区的关系,长安区和高新区的关系,处理的都不错。

    现在的问题是,泾河新城与泾阳县,一个归西安管,一个归咸阳管,所以处理不好。

    整体划归西咸新区,等于是把包袱甩给了西安,对咸阳是好事,不用操心了——因为最好的146平方公里(泾河新城),之前已经交给了西安,剩下的独立发展难度太大。

    反过来说,西安也有财力和意愿,加快支持泾阳整体发展,消除尴尬局面,同时也是逐步推进西咸一体化的进程——而现在的操作是把你"肢解"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意大利国债盘初大涨 媒体称前央行副行长可能出任财长

    下一篇

    伊利股份盘中涨停 公司股东大会董事长潘刚现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