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创股份8.69亿控股自来水公司 标的去年净利亏1.3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23:27

    5月30日,首创股份公告称,公司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摘牌对成都金强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增资,从而获得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60%股权,摘牌价格为8.69亿元,增值率高达399.5%。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四川篮球圈,周仕强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他投资的四川金强蓝鲸俱乐部曾获得2015~2016赛季的CBA总冠军。除酷爱的篮球事业外,周仕强的投资领域还包括一家自来水公司。如今,首创股份(600008,SH)将增资控股这家自来水厂。

    5月30日,首创股份公告称,公司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摘牌对成都金强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增资,从而获得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60%股权,摘牌价格为8.69亿元,增值率高达39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底,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已资不抵债,净资产为负1.986亿元,去年净利润亏损1.37亿元。 

    交易方为四川篮球界大佬

    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拥有温江区供水30年特许经营权;下辖4个供水厂,供水规模为45万吨/日,其中存量规模25万吨/日,在建规模20万吨/日,供水区域面积约260平方公里,铺设管网长度约712公里。

    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周仕强。增资扩股前,周仕强拥有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100%股权;增资扩股后,首创股份将取得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60%股权,周仕强则持有40%股权。5月25日,首创股份已支付5亿元的保证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资料发现,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挂牌的募资用途是为偿还债务和修建寿安自来水厂二期工程(供水量20万吨/日)。截至2017年底,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净资产为负1.986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为1.4亿元,净利润亏损1.37亿元。截至2018年4月30日,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的净资产为负2.43亿元,今年1~4月净利润亏损4069.76万元。

    尽管标的资不抵债,但对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增资的摘牌条件却并不简单。条件要求:意向投资方需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国有A股上市公司、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等。首创股份最终成为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股份的受让方。

    首创股份主营业务为基础设施的投资及运营管理,专注于城镇水务、固废处理和污水处理领域。 

    标的资不抵债

    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资不抵债,但首创股份却按照收益法给出了399.5%的溢价率,这是为何?

    首创股份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摘牌原因主要是以下三点:一是温江区政府在2017年底对自来水进行调价,同时建立相应调价机制。当下水价的调整和未来持续的水价调整增加未来营收。二是温江作为成都市城区之一,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人口增长空间大,水量的增长预期对增收有积极作用。三是首创增资后,优化了融资结构,可减少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的财务费用,增加效益

    增资完成后,周仕强要将其持有的40%股权质押作为或有债务的担保。

    相比篮球领域,外界对周仕强的这家自来水公司却了解不多。那么在增资完成之后,成都金强自来水公司会有怎样的发展?

    记者5月30日拨打周仕强手机,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周总现在出差了,估计下周回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对上市公司“三高”并购 投资者有必要自发监督

    下一篇

    国内商业航天运力瓶颈待提升 国内液氧甲烷中型火箭拟2年后首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