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首条外卖无人机航线获批 “天上掉馅饼”离我们生活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21:59

    “天上掉馅饼”的场景或在外卖领域实现。今日,饿了么宣布已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不过业内认为,综合各种因素,目前要想大范围推广仍然不现实。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未来,“天上掉馅儿饼”可能不再是一句玩笑话。

    5月29日,饿了么宣布已获准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送餐无人机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次获准飞行的无人机航线共17条,均位于上海金山工业园区内,合计覆盖面积58平方公里,服务外卖商家100多家。据饿了么方面对记者进一步表示,无人机投入使用后,本地即时配送时效将从30分钟进一步提升到“20分钟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Uber也启动了无人机送餐项目测试,而Uber的目标是将外卖时间缩短至5分钟。

    无人机送外卖时代真的就此到来了吗?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近年物流无人机在农村配送中的实际应用,为无人机在外卖上的应用争取到了一定政策空间,但目前要想大范围推广仍然不现实。相比之下,外卖末端的无人车配送(机器人)更具有市场推广的现实意义。其背后的原因包括,即时配送行业在配送时效、道路安全、人力成本,以及最后一公里面临各种社区管理压力下,需加快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进化。

    无人机配送可解决哪些痛点

    配送时效一直是外卖行业被吐槽的焦点。由于骑手在路上经常会遭遇交通拥堵等不可抗因素,许多消费者的实际接收外卖时间往往超过了规定的配送时间。此外,骑手路上的安全问题以及可能给交通带来的安全隐患,也正越来越受到包括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据饿了么方面表示,无人机投入使用后,用户从下单到接单,整个过程平均下来只需20分钟。具体到配送过程,无人机主要承担集散点A到B的干线运输,两名骑手分别负责将外卖餐点装运上飞机和将餐点最后送达至消费者手中。

    显然,无人机承担干线运输的功能,可以有效解决交通拥堵带来的时效滞后问题,同时也缓解了骑手路上的安全隐患。

    此外,在成本方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整个配送过程中,无人机飞行距离约占配送全程70%,这意味着每名骑手的行驶路程将只有原来的15%,节省路途超过50公里。据饿了么方面表示,骑手收入最高能提升5倍之多。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用无人机省掉中间干线运输,辅助未来无人配送车的使用,实际能帮饿了么节省大量人力成本。

    “未来物流”场景浮现

    除了无人机,记者了解到,作为饿了么“未来物流”战略的另一重头项目,饿了么送餐机器人将于近期面世,除送餐外,还将承担流动无人货架等角色,预计今年覆盖范围扩大至多个城市,超过500座楼宇。

    “我们认为AI技术、大数据处理,以及无人机或机器人的应用,会让整个即时配送往‘智能配送’的方向走。”饿了么COO康嘉对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外卖行业的另一巨头美团也在末端外卖配送环节发力。据了解,美团自主研发的无人配送车近期已经实现自主行驶,并通过云端中枢的智能调度,可以在不同场景跨区域不间断配送。美团无人配送业务将在今年实现上线运营,2019年实现片区规模化运营。

    尽管饿了么此次的区域试运营,让无人机送外卖又增加了些许想象空间,但想要将此业务推广开来,并非易事。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机配送能否全面铺开其实不是技术问题,更多的是政策问题,目前无人机是不被允许在人口密集区随意飞行的。

    对于无人机的应用场景,此前多位物流企业高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山村等偏远地区应用无人机配送是其最优方案。康嘉也坦言,之所以将此次试运营选择集中在金山区,除了当地政府的支持,还因为其距离市区较远。

    康嘉表示,如果把无人机配送切成三段,即取、送、干线,取和送用无人机不太现实,干线用无人机送就很现实。相信在未来2到3年内,这一人机协作或者新物种之间协作的做法会普及。“人的因素越来越少,机器的因素越来越多,这种送餐活完全依靠机器人就可以了,人类去做创造性的事情,这个就是无人配送的未来。”康嘉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常山北明:公司股东与腾讯相关公司商议资本合作及部分股权转让事宜 股票停牌

    下一篇

    盾安环境:拟出售节能、装备等资产及业务 股票继续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