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创造101》总制片人马延琨:未来能得到市场喜爱,才能证明节目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0 16:13

    如今市场上的偶像养成往往“短平快”,怎样攻克“快消”模式下后续乏力的难题显得至关重要。《创造101》想要培养的是拥有11个人的中国新女团,而团体偶像的培养需要更专业的运作。为此,《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到了该节目总制片人、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和节目制片人、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看看腾讯视频如何打破“光速上升、声速下降、出道即巅峰”的综艺魔咒。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播放量28亿、微博话题讨论量超4000万、阅读量逾60亿……截至目前(5月29日),征途中的《创造101》节节攀高,“中国女团、battle、小姐姐”等热词刷屏朋友圈。

    然而,腾讯视频的目标不止是打造一档成功的偶像节目,“要看未来半年一年两年的时间内这个女团是否能够得到所有市场年轻用户的喜爱,才能证明101这个项目是否成功。”《创造101》总制片人、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道。

    反观女团这个生意,近十年几乎没有人在中国做到成功。那么《创造101》节目热度过后,腾讯如何运营才能打破“光速上升、声速下降、出道即巅峰”的魔咒呢?

    本土化改造率超50% 点赞互动七成以上为女性

    从“空降抢位练习生”到根据导师和节目组的安排选择“实力C位”、“勤奋C位”,再到首次公演舞台竞演结果未公开票数……《创造101》在赛制上的改变引发了很多争议。

    对此,马延琨表示节目的核心赛制从来没有改变,从头到尾都会是以用户点赞为逻辑确定顺位。“即使现在(节目时长)三个小时,还是有很多内容没有办法剪进去。我们如果不用一些赛制,不用一些小的激励,没办法让一些原来没有那么多粉丝,又有着自己独特个性、独特态度、独特能力的人能够在内容里浮出水面,这是这个节目在非核心赛事的赛制里面需要攻破的。”

    此外,本土化也是改变赛制的逻辑,马延琨表示目前节目的本土化改造率已经达到50%以上:“中国没有专业的练习生制度,这些女团都是出过道的,但是又没有人认识她们,公司都没有人知道,这是和其他国家完全不一样的。”

    比之其他国家,中国的女团似乎特别不好做。在早期的SHE和Twins之后,中国已经有十几年没有诞生过真正风靡全国的女子偶像团体。为什么会这样?

    《创造101》制片人、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什么中国的女团很难突破,是因为之前的女团只是为男性消费的女团。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男性不去传播,而女性在传播和消费上比男性有更大的权力。”

    “我们翻阅了SHE十几年的歌单,发现成名作都是表达女性的独立价值、脱离男性存在,所以真正的女团要实现女性的自我投射。”邱越说,“总体的原则就是我们希望更多激发人物关系的多样性,更多希望他们跟每个人的实际生活是有勾连的,因为普通人没有做艺人练习生的机会,我们要想到每个人和普通人之间的联系。”

    请龙丹妮来“护航” 如何运营才能得到市场喜爱

    如今市场上的偶像养成往往“短平快”,怎样攻克“快消”模式下后续乏力的难题显得至关重要。《创造101》想要培养的是拥有11个人的中国新女团,而团体偶像的培养需要更专业的运作。

    为此,《创造101》选择了“选秀教母”龙丹妮的公司哇唧唧哇来负责11位女孩后期的运营维护。腾讯为什么要选择哇唧唧哇?“只能说我们选择的是这个市场上相对来说在音乐偶像领域比较专业的一家公司。”马延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跟原公司之间会有一个合作上的合约,我们会一起享受收益,但管理和运营是由我们和哇唧唧哇操作。她们将跟原来的经纪公司进行割裂式合约。”

    “两年运营从节目结束开始,到2020年6月份结束。这个运营含有女团专业上的打造和音乐、演出、专辑、形象定位、商务等。”马延琨还向记者透露了未来女团的运营计划,“目前计划进行得还比较顺利,包括女团的定位、她们的名字、未来成团的专辑和音乐都已经在做准备了。”

    对于《创造101》来说,要走的是一条几乎之前没有人成功的路,在中国本土打造一个11人的偶像女团,马延琨表示会更多借鉴欧美的模式,也会参考Twins和SHE等女子组合,最终为女性做出偶像产品。

    “这个节目也在摸索中国观众喜欢什么样的团,这是我们重视观众意见的原因。一开始我们会尝试很多风格,但后面我们就会发现中国风的反响是好的。”邱越表示,“这也是我们打通各个平台的原因,微博上的人气王不一定是QQ音乐上最受欢迎的,我们要综合各个平台的状况来了解中国用户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女团。”

    平台造偶像 “扩圈”才能商业价值最大化

    据《2017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网络剧篇和网络综艺篇)显示,2017年新上线网络剧206部,网络综艺节目197档。这么多内容生产,促使市场上艺人的需求量不断上升。

    但现状是,在行业内优秀艺人资源,时常都是熟悉的面孔。这就导致了弊端:好莱坞顶级演员片酬不会超过影片投资的30%,但在中国甚至超2/3的钱都得给演员。“所以,大家觉得与其用别人公司的艺人,不如培养自己艺人。”华友经纪总监刘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因为有内容输出的出口,它们在开辟经纪业务上具备先天优势。“我们有自己的音乐、影视平台,这些都是偶像变现的渠道。”马延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我们生产自制内容,第二我们播出内容,第三我们推广营销传播内容,这三点对于一个偶像产业或偶像的打造上来讲太重要了。第四我们商业化偶像,进行偶像变现。因为有内容、有传播,所以也在解决着偶像变现的重要途径。”

    如何实现粉丝的长期留存变现,是《创造101》未来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对此,马延琨认为一档优秀的节目得想法子做“出圈”,“我觉得粉丝经济是被夸大的。我认为粉丝很重要的原因是最忠诚的追随者,但是如果只是在那个圈里很难有很大的商业价值,我觉得还是要扩圈。”

    ~ 福利到 ~

    王菊,吴宣仪,孟美岐,杨超越,李子璇,紫宁……想见到喜欢的小姐姐吗?

    关注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在《对话<创造101>总制片人马延琨:未来能得到市场喜爱,才能证明节目成功》文章下留言,被每经影视精选放出后,点赞数前4的小伙伴,就能和《创造101》人气最高的前11位小姐姐见面哦~

    (还可点击《听说男生和女生看到的不是同一个<创造101>》,为你喜欢的小姐姐投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夏、易方达等六大基金公司集体上报战略配售基金

    下一篇

    外交部:签证便利化符合中美共同利益,美方不要反其道行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