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行长易纲: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理财不可能既保本还有两位数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17:07

    “天上掉馅饼的事是不会发生的,如果你看到一个投资机会,他告诉你又保本,又有一个两位数的收益,一定要小心,一定要问一问,它投什么项目才能够有这样的结果。”——今天,央行行长易纲再次给投资者敲了警钟。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产品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话想必投资者听得耳朵都起老茧了。不过如果有人跟你说,“产品保本,有两位数的收益”,别告诉我你没有心动过。

    如果你心动了,继而完全忽略了产品设计的合理性、承诺人的信用,那么顺理成章——落入陷阱。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再次提醒投资者,“天上掉馅饼的事是不会发生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要再给大家敲个警钟。

    高层喊话:“保本+高收益”都是骗子

    “金融+互联网”已经成为潮流和趋势,金融产品不断创新丰富,可喜的是,普通老百姓接触金融产品的渠道增多,可供选择的品种也愈加丰富;但另一方面也潜藏了不少投资理财风险,比如承诺高收益和保本。

    央行行长易纲就表示,投资者要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理念,要加强风险意识,在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时候,注意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天上掉馅饼的事是不会发生的,如果你看到一个投资机会,他告诉你又保本,又有一个两位数的收益,一定要小心,一定要问一问,它投什么项目才能够有这样的结果。”

    实际上在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也提醒投资者,要加强风险意识,不能一看到收益高就被“忽悠”进去。他提到,“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就别买,那是骗子”。

    简言之,参与金融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应该知道承担相应后果,要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理念,要注意维护好自己的权益——遇到“保本+两位数收益”的产品必须警惕。

    案例:理财骗局层出不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给大家上几个“血淋淋”的案例。这些案例中被骗的投资者,一开始都是因为被高收益所吸引。

    案例一:5月23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了一起涉案金额超过400亿的集资诈骗案。被告人自1992年1月起,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先后以成立的公司为平台,以借书押金、诚信理财、投资房地产、投资煤矿、购房认筹、原煤预定、超越人基金等形式,通过发布广告、召开见面会等方式宣传。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其以月息1分~3.6分的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吸收群众资金。其中,3.6分单利对应年化利率43%,3.6分复利对应年化利率53%(无论单利还是复利均远超央行设定的36%民间借贷上限)。截至案发,其共吸收集资群众本金433亿元,涉及51354人。此外,还有贷款诈骗2.4亿元。

    案例二:上周,央视财经报道了一起微信群诈骗案。这个诈骗团伙打着“门槛低、时间短、收益大”的幌子,通过加微信好友,建立外汇投资群,靠一个虚假的“外汇投资”平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致使万余名投资者落入骗局。报案人被骗十多万元,三个月后才发现自己被骗。

    案例三:去年P2P平台跑路事件频发,最近又有媒体揭露了一家P2P平台一夜崩盘的“投资”骗局。该网络借贷平台先后开通官网、手机APP等线上投资理财渠道,利用网络宣传导流、电话销售等方式,以5%~18%的年化收益为诱饵,对外销售各类理财产品。不到两年,该平台已非法募集资金共计人民币30多亿元。

    一位公募市场人士劝诫投资者,“凡是承诺高收益的都不可信。这里面有个最简单的市场逻辑——整个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中最专业、最公开透明的是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的平均投资盈利能力怎么样?那些承诺比公募基金高出了不止一倍,可能吗?这就是一个最简单的逻辑。”

    回过头来看那些承诺“保本+高收益”的产品,其实很简单就能识别破绽——资产新规发布后,银行不再有承诺刚性兑付的理财产品推出;记者翻阅目前市场上“非保本”的理财产品发现,预期收益率很少有超过6%的。

    稳健型投资者如何选择?

    那么,不再推出保本理财产品的情况下,对于风险偏好低、追求保本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还有哪些产品可以选择?

    选择一:银行大额存单

    银行的大额存单,也叫CD,是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

    此前有报道称,很多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近期纷纷上调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利率最高上浮50%左右。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保本产品较好的替代品。但缺点也有,门槛较高,一般为20万元起。

    选择二:货币基金

    如果资本不够大额存单的门槛价,传统的货币基金也是一种选择。传统货币基金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比银行一年期存款高且有较好的流动性。

    但需要提醒的是,货币基金常常给大家造成“保本”的错觉,而其实没有一只货币基金招募说明书里会有“保本”两个字出现。其风险大多是这样表述的,“本基金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均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债券型基金。”从平均风险级别看,货币基金是最低的。

    其实无论选择哪种方式进行资产配置,投资者都要明确自己的风险接受程度,并且识别和选择相应风险系数的产品,在风险承受范围内追求最大收益。羊毛出在羊身上,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渤海活塞:申请证券简称变更为“渤海汽车”

    下一篇

    罗牛山逼近跌停 游资博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