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走在戛纳电影市场的国内买片人:数量猛增、竞争激烈、“倒爷”四伏、版权价格飞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13:01

    对于每个电影节参与者来说,戛纳电影宫都是极富仪式感的存在。但实际上,当人们在电影宫中陶醉于瑰丽影像之时,地下一层正在展开另一场暗战。在这里,藏着欧洲电影市场交易量最大的电影市场。在为期十几天的戛纳电影节期间,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万名电影业内人士聚集于此,贡献出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额。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对于每个电影节参与者来说,戛纳电影宫都是极富仪式感的存在。

    “每个首映的电影,不只媒体和主创,大家观影都穿着晚礼服去,不走红毯也要打上蝴蝶结,经常一个电影看完起立鼓掌十几分钟,那次排长队,在雨中排了2个多小时,排到我没位置了,虽然没看到也觉得很美”

    此次戛纳拿下是枝裕和摘得金棕榈大奖新片《小偷家族》的路画影视传媒总裁蔡公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每经记者”)回忆起5年前第一次参加戛纳电影节的情形,依然带着些许憧憬的神情。

    实际上,当人们在电影宫中陶醉于瑰丽影像之时,地下一层正在展开另一场暗战。在这里,藏着欧洲电影市场交易量最大的电影市场。在为期十几天的戛纳电影节期间,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万名电影业内人士聚集于此,贡献出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额。

    是枝裕和摘得金棕榈大奖的新片《小偷家族》豆瓣评分8.5分(图/豆瓣)

    戛纳电影市场信息不对称

    在外行人的想象中,戛纳的电影市场应是万人集聚,穿梭于数百电影摊位之间,择优者现场竞价。事实上,大多数买家在奔赴电影节之前就已经陆续开始和片商接洽、沟通。一位多次奔赴戛纳购片的国内资深买家告诉每经记者,其拿下的数部影片都是提前一个月以上就开始谈的。

    “这个市场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市场,每个人对剧本理解不一样,对市场判断不一样,调用信息的程度也不一样。比如我们都是买家,但我们得到的信息可能不一样。如果我们信息多一些、或者早一些,就可能对我们有利。现场大家都去谈,但每个人谈的东西不一样,给每个人透露的东西也不一样,综合起来就决定了谁能拿到什么电影,当然也有运气,有时候运气的程度还挺大的”蔡公明说道。

    据蔡公明透露,在去戛纳之前,团队锁定了包括入围影片、商业影片在内的约十部影片,最后选择了《小偷家族》《迦百农》,而这两部影片最终分别获得第71届戛纳电影节分量颇重的金棕榈奖和评审团奖。

    不过,这两部影片敲定下来均是在颁奖之前。“场刊评分、外国媒体、国内媒体的看法,还有个人的想法,会有一个判断,而且电影很有卖相,都是情感方向的走心题材,是中国市场想要的”,蔡公明表示。

    作为戛纳电影节得奖热门影片,《小偷家族》也受到诸多国内买家的关注,竞争非常激烈。“两位数肯定是有”。最终,这部影片的国内发行版权被路画影业以千万元拿下,这在行业内也是一个不菲的价格。

    一位曾参与《小偷家族》竞价的国内买家也向每经记者透露,“戛纳入围影片从来就不贵,市场上有很多贵的”,他们团队对该片的评估价位在30~50万美元,并开出20万美元购买该片的院线权利,但因被卖方告知“很多人开价更高”而最终放弃竞价,这一价格与最终的成交价相差数倍,买方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国内版权价格飞涨 八成买家是“倒爷”

    随着近两年国内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观众口味的拓宽和审美的提高,戛纳电影市场也成了国内买家争相抢食的下一个阵地,而原本偏小众的入围影片也颇受买家青睐。据官方统计显示,中国参加戛纳电影市场的人数近年来大幅提升,2017年中国约有600人注册参与电影市场相关活动,同比增加21%。

    据蔡公明回忆,五年前,戛纳电影市场上鲜见中国面孔,“全是韩国人、日本人来买片,还有些studio的人,中国就一些大公司有一些人,但他们去了也不是买片,更多是寻求一些合作”。而现在“到处都是中国人”。

    这些奔赴戛纳的中国资方,目标也不尽相同。一部分如路画影业较为看重具有得奖潜力的入围影片,一部分并未选择入围影片而是更看重电影市场的其他类型影片,此外,也有的是趁电影节期间和合作伙伴洽谈其他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每经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目的外,还存在一种专做资产倒卖的国内买家,被业内人称为“倒爷”。“‘倒爷’一般是付完定金就开始溢价转卖份额,卖不出去就毁约,不付尾款或者不安排上映,并不会认真考虑上映的计划、宣发和票房,这其实是在毁市场”,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道。

    这些‘倒爷’的大量出现,也成为近年来戛纳电影市场国内发行版权价格水涨船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在国内的‘倒爷’太疯狂,接盘侠也够多,戛纳电影市场80%都是‘倒爷’,‘倒爷’们互相抬,我们就不参与了,我们这些正常操作批片的公司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也会有竞价,但是相对理性”,前述资深业内人士对每经记者补充说道。

    “拿了之后也不上映,就拿回来做资产评估,回来转卖、投机,这种也很多”,蔡公明同样也对记者提到了倒爷横行的市场乱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首个离岸海岛智能微电网在三沙永兴岛投运

    下一篇

    浙江证监局:决定对*ST东南出具警示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