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王思聪入股的“腾讯系”公司也赴港IPO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7 18:24

    又一家“腾讯系”公司赴港交所IPO。5月25日,创梦天地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资料显示,腾讯是其第一机构大股东,持股20.65%。值得注意的是,和腾讯的战略合作将给公司在用户流量、内容及技术方面带来优势……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随着A股对游戏公司监管趋严,2018年以来,多益网络、绿岸网络等多家游戏公司宣布终止或者中止IPO。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独家获悉,今年将有多家游戏企业启动赴港上市计划。从纳斯达克退市后,5月25日,创梦天地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2017年营收17.64亿元,调整年度利润为2.38亿元。

    在创梦天地股东名单上,腾讯是其第一机构大股东,持股20.65%。此外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持股3.38%。腾讯不仅是创梦天地的股东,同时也是和创梦天地的业务有着深度合作,创梦天地冲刺港交所,亦是腾讯在新文创领域投资的又一次收割。

    ▲创梦天地招股书截图

    去年游戏营收15.35亿元

    创梦天地最重要的品牌是乐逗游戏,在中国游戏发行商阵营中,乐逗游戏属于第一阵营,在招股书中显示其为中国最大的独立手游发行平台(按平均月活人数计),2017年第四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24.7百万以上,较2016年第四季度增加20.0%。

    创梦天地曾发行了多个国民手游如《神庙逃亡2》《梦幻花园》等,游戏也是创梦天地营收的中流砥柱。招股书显示,创梦天地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15.67亿元、14.80亿元、17.64亿元,相应的年度经调整利润分别为1.69亿元、1.76亿元、2.38亿元,2017年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3.89亿元。

    ▲创梦天地招股书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梦天地目前主要营收来自游戏,2015年、2016年、2017年游戏营收分别为14.97亿元、13.21亿元、15.35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5.6%、89.2%、87.1%。

    创梦天地的游戏构成主要分为RPG、消除益智、休闲竞技、跑酷及其他,主要收入来自RPG游戏,占比近50%。2017年RPG游戏收入7.37亿元,占比48%,其次是消除益智游戏营收3.36亿元,占比为21.9%,休闲竞技游戏营收2.41亿元,占比为15.7%。

    当前,创梦天地运营的游戏包括《喵星大作战》《梦幻花园》《快乐点点消》《地铁跑酷》《神庙逃亡2》《圣斗士星矢-集结》等游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招股书中,创梦天地表示公司还拥有13款游戏储备,这些游戏预期将于2018年及2019年推出。

    ▲创梦天地的手游(乐逗游戏官网截图)

    在中国游戏市场,“腾讯+网易”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7成,在行业寡头化趋势下,其他游戏公司开始探索新的增长路径。

    游戏之外,创梦天地也将目光瞄准了一个更大的概念:数字娱乐,创梦天地也将服务延伸至其他线上线下数字娱乐领域,如电子竞技、动画文学及信息服务。游戏营收占比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与之对应的,是其信息服务营收占比的逐年增长。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创梦天地退市回国之后,就开始摆脱单纯游戏公司的定位,不过目前游戏业务依然是其最核心的业务。

    招股书显示,创梦天地2015年、2016年、2017年信息服务营收分别为6967万元、1.54亿元、2.2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4.4%、10.5%、12.5%。创梦天地认为,这部分收益将是未来收益的可观部分。

    ▲创梦天地招股书截图

    2018年以来,已有两家游戏公司赴港IPO

    创梦天地身上带着浓厚的腾讯系烙印,腾讯不仅是其第一机构大股东,也是腾讯在国内投资的唯一一家手游发行商,双方在业务层面互动十分频繁。在招股书中,创梦天地提到了多项与腾讯的合作,包括游戏发行、广告、云计算等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好时光影游社是创梦天地和腾讯联手打造的线下娱乐馆,腾讯提供内容,创梦天地负责落地运营。而创梦天地和腾讯系其他企业合作也十分紧密,创梦天地和猫眼、阅文等均有深度合作,背靠腾讯意味着在用户流量、内容及技术上,创梦天地将获得一定竞争优势。

    ▲创梦天地招股书截图 

    复盘去年的游戏市场,《王者荣耀》持续吸金,“吃鸡”游戏成为新宠,二次元、女性向游戏也越来越火。伽马数据(CNG)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0%,这已经是中国游戏市场连续10年高速增长。

    然而相比市场的火热,游戏行业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资本市场的变化。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年多以来,游戏公司独立IPO目前没有成功案例,而在证监会披露的最新A股IPO排队名单中,游戏公司已达9家,其中三家已受理,6家已预披露更新,业内人士认为,游戏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业绩可持续性构成审核难点。

    2018年以来,已有2家游戏公司赴港IPO,此前一位游戏公司高管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A股监管原因,不少游戏公司已经放弃了A股冲刺,香港市场对内地科技文化公司的态度在变好,今年港股游戏公司上市潮明显,而有腾讯投资的公司很容易被列为腾讯系公司,受到投资者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南将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橡胶产业服务平台

    下一篇

    拟作价34亿“嫁入”天泽信息 跨境电商有棵树或重回资本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