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失控奔驰车”检测不存在失控 车主:尊重结果但有疑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7 16:20

    每经记者 杨翼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失控奔驰车”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

    5月27日凌晨,车主薛先生在微博上公布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

    该司法鉴定意见书认定,车辆制动系统工作正常,无故障;巡航系统工作正常,无故障;综合认定2018年3月14日车辆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不存在失控情况。

    对于这样的结果,薛先生表示尊重鉴定结果,但是对鉴定书里一条关于“定速巡航控制关闭”相关内容表示疑惑。

    同时,薛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月14日晚上,他确实经历了车辆失控的状况。

    随着司法鉴定意见书的出炉,外界普遍认为“失控奔驰车”事件将画上休止符,但也有分析指出,从车主的表态来看,事件或还没结束,车主是否还会有进一步动作有待观察,毕竟结果对其不利。

    车主仍有疑惑

    上述司法鉴定意见书认定,2018年3月14日,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排除脚垫卡滞导致失控的可能性、排除定速巡航功能开启状态下ABS或ESP起作用的可能性,确定驾驶员至少未采取通过将电子挡杆拨入N挡的方式进行强制关闭定速巡航功能操作,结合车辆制动系统、巡航系统均工作正常、无故障的客观事实,综合认定车辆不存在失控情况。

    同时,司法鉴定意见书认定,车辆行驶速度高于2km/h时,无论驾驶员是否系安全带,打开驾驶员侧车门,车辆均无法减速停车。

    司法鉴定意见书还显示,在车辆存储的事件存储器记录数据,发现了一条关于“定速巡航控制关闭”的记录数据。该数据显示,车辆在出厂后仅出现过一次“定速巡航控制关闭”。出现上述记录的车辆总行驶里程为3008km,而鉴定开始时,车辆总行驶里程3551km,车主事发后,从华阴收费站行驶大约800余公里到达成都,也就是说,出现“定速巡航控制关闭”的记录数据,是发生在事发后车主从华阴收费站到成都的路上。

    对此,车主薛先生在其微博上表示,“‘定速巡航控制关闭’的数据信息发生路段不是事发路段,恰恰发生在事发以后的这段路程。从华阴到成都我并没有使用过定速巡航,这是我疑惑的地方,发生的次数还是从出厂到检测当天只发生过一次‘定速巡航控制关闭’的信息。”

    此外,薛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提到,当初他发现车辆插入U盘后有读取问题,反映给了鉴定机构。鉴定机构现场检测认为是U盘问题,但司法鉴定意见书中对此并未提及。

    5月27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发表一封题为《关于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对薛先生使用车辆检测报告的声明》称,公司已收到《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意见书》,对该机构所出具的鉴定意见表示充分尊重和认同。

    事态发展一波三折

    今年3月14日晚上,据车主薛先生介绍,其开着一辆奔驰车从河南去四川出差,在高速公路上启动定速巡航后,发现刹车失灵,定速巡航的功能解除不了,在尝试了多种措施之后,他选择了报警求助,而接到求助电话的高速交警安排薛先生快速通过了收费站。据薛先生描述,他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跑了一个多小时,最后通过开关车门才把车速降下来。

    消息一出,立刻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热议,不仅因为该事件如同电影般情节波折、紧张刺激,也因为正好涉及的是当下汽车行业讨论最为热烈的问题之一:智能驾驶是否安全。

    同时,对薛先生披露的细节,行业内外当时就有多方质疑,如120公里/小时车速下如何打开车门;在车辆密集的连霍高速上如何成功避开所有车辆等。

    此后,涉事车主薛先生将其与北京奔驰相关工作人员交谈的录音对外公布,此外上述车辆在连霍高速上行驶的监控视频也被有关部门公布,由此这起不寻常的车辆事故部分细节得到确认。比如薛先生所说以120公里时速通过高速收费站;事后曾联系北京奔驰希望进行车辆检测等。

    4月9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发布《 关于薛先生用车经历的进一步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表示3月16日至今,事件尚未取得实质进展,仍未能对车辆进行检测;但根据目前已有信息,初步调查后,可判断事故车辆的定速巡航系统及驾驶系统当晚运行正常。

    彼时,北京奔驰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说明》是北京奔驰首次公布的经过初步调查后的技术情况,只是基于北京奔驰了解的远程信息,具体结果还要等对车辆车身进行彻底检测之后才能出来。

    对奔驰当时所发声明,车主薛先生随即发微博称,“我有自己的看法,第一,奔驰总部人员只是在3月17日和18日对我车进行了简单的查看,没有进行任何的详细检测,就做出这样的说明,是不是太武断和太片面。”

    4月12日,车主薛先生还委托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称,“自己驾驶的奔驰车巡航模式切换人工驾驶模式失控确系存在,并采取了报警和联系售后等多种措施,仍然未改变失控状态,具体失控原因车主本人至今无法确认。而奔驰公司在没有得到车辆检测结果的情况下,仅通过后台远程拿到的数据,就推断汽车运行正常,把责任完全推给车主一方,这种做法过于武断。”

    4月27日上午10时许,车主薛先生发布微博称,来自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已经开始,请关注此事的人“耐心等待检测结果”。

    5月26日,也就是4月27日开始对车辆进行检测后一个月,奔驰车主薛先生收到了检测机构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快递来的司法鉴定意见书。司法鉴定意见书认定,314日车辆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不存在失控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公布后"疯狂"72小时:车企抢着降价 4S店“抢人”

    下一篇

    利安隆:股东拟清仓减持4.83%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